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到台湾寻找“七仙女”

来源:海南日报2013年3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2012台湾寻找七仙女活动现场 2012台湾寻找七仙女活动现场
2011中国海南七仙温泉嬉水节七仙形象大使联谊会在台北举行。图为当年获得“七仙形象小姐”称号的七名选手。   2011中国海南七仙温泉嬉水节七仙形象大使联谊会在台北举行。图为当年获得“七仙形象小姐”称号的七名选手。
2011年8月,40多名七仙女形象小姐选手在保亭拍摄外景。本组图片由黄青文摄 2011年8月,40多名七仙女形象小姐选手在保亭拍摄外景。本组图片由黄青文摄

跨越海峡 两地情深

  在海南,有两项美丽赛事家喻户晓。

  世界小姐大赛曾让举办地三亚一举成名,浪漫天涯收获了知名度和如潮的境外游客。与“洋选美”世姐赛相比,另一项“土选美”既没有“国际范儿”,也没有全球聚焦的光鲜舞台,但却乡情浓浓,饱含着民族深情。这就是独一无二的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七仙女”小姐大赛。

  虽然无缘“美丽之冠”,但从七仙岭脚下飞出的“七仙女”们却飞进了北京人民大会堂,飞进了宝岛台湾,不仅成为我省第一个将总决赛办在台湾地区的美丽赛事活动,还把两岸同胞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

差点夭折的“槟榔花小姐”

  世姐赛2003年首次来到中国,在三亚举办总决赛。而在此前一年,紧邻三亚的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已经有了海南首个本土选美赛。

  “那时还不叫‘七仙女’,而叫‘槟榔花小姐’。”保亭县文体局副局长陈运新亲历了10年前的首届槟榔花小姐赛事。当年,保亭的嬉水节活动已办得风生水起,活动中最受关注的“取圣水”“迎圣水”仪式却让主办方觉得不够完美。很多人建议,这两项仪式应该由美丽善良的少数民族姑娘担当司仪。

  经过酝酿,嬉水节组委会决定专门举办一场类似于选美活动的赛事,选出“取圣水”“迎圣水”的礼宾小姐。由于少数民族同胞喜食槟榔,槟榔谷景区又主动提出赞助合办选美活动,首届“槟榔花小姐”大赛诞生了。

  然而,与世界小姐大赛落户国内几经波折颇为相像,槟榔花小姐大赛也差点夭折。10年前的保亭县城并不如现在开放,针对选美赛事的非议和争议一时占了上风,槟榔花小姐大赛停办了两年。

  转眼到了2005年,三亚连办了两届世姐赛,让世人刮目相看,重新启动槟榔花小姐大赛的呼声也逐渐高涨。这次,嬉水节组委会认真收集民意,征求各界对重启选美赛事活动的意见。

  “保亭有七仙女的美丽传说,为什么不叫七仙女选拔赛呢?”这样一条建议迅速赢得共鸣,“槟榔花小姐”随后更名为“七仙槟榔花小姐”。赛事的主题也由选拔司仪小姐扩展到黎苗服饰展示大赛。而后,组委会又将七仙女小姐大赛的名称改为“寻找七仙女”,因为“在每个人的身边,都有优秀的女性代表,只是需要我们去寻找”。

  “不管怎么变,勤劳、善良、智慧的标准没有变,那是少数民族女性的美德。”陈运新说,七仙女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在与嬉水节共同成长的历程中,七仙女赛事树立了品牌地位。

把赛事办到台湾去

  在嬉水节活动中,来自台湾的少数民族代表每年都会身着盛装与海南黎族、苗族同胞共同欢度佳节。同宗同源的

  琼台少数民族亲人聚在一起,甚至分不清谁来自海南,谁来自台湾。

  看到七仙女迎圣水、取圣水,很多台湾同胞开玩笑地说:“‘七仙女’不会是从台湾选的吧?”这一句玩笑话恰恰道出了两岛亲人共同的心声:把七仙女赛事办到台湾去!

  “这是绝好的创意,是两地同胞共同的心声。”“寻找七仙女”赛事全程策划和执行人苏伦高娃连续运营5届赛事,2010年的赛事首次走进台湾,让她激动不已。

  琼台两地同胞一拍即合,七仙女赛事首度走进台湾工作迅速展开。苏伦高娃说,当年的选拔大赛设立海口、三亚、北京、重庆、西安、内蒙古、台湾7个赛区。台湾赛区启动后,在台湾岛内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多家电视机构参与报道此项赛事,台湾名模、曾获得多项选美比赛冠军的王子鱼也应邀出任台湾赛区比赛的代言人。

  选手们除了参加多场走秀和公益活动外,还要学习掌握有关海南、保亭的相关风土人情知识,在台湾各地推介海南旅游。最终,台北、台中、高雄网上报名的100多位选手经过两轮公开赛,决出了台湾赛区前三名。

  “当年的7名七仙女中,就有来自台湾的选手。”苏伦高娃至今还记得,当来自台湾地区的选手与其他赛区选手一起穿上少数民族服饰同台出场时,很多台湾同胞都热泪盈眶。那一刻,两岸同台,仙女梦圆。

把最重的感情留在台湾

  在苏伦高娃的手机短信里,有一条短信很简短,但她却不舍删去,保存了近2年。

  “这是在台湾接收的短信,只有两个字———‘过了’。”自身是蒙古族的苏伦高娃性情本来就奔放直爽,她开玩笑地说,为了等这两个字,她差点就要从大楼上跳下去。

  20117月底,苏伦高娃正在为一项前所未有的重大活动奔走在台北市。有了前一年开办台湾赛区的成功经历,两岸同胞再次做出重大决定:要把“寻找七仙女”全国总决赛晚会也办到台湾去!

  但是同时麻烦也来了,在台举行的来自大陆的重大活动都必须经过台湾“陆委会”的审核才可通过。“陆委会”每周二进行一次会审。经过繁复的工作,苏伦高娃和台湾东森电视台的合作伙伴将项目方案呈交给“陆委会”时,距离总决赛晚会最后倒计时只有两个星期。

  令人出乎意料的是,“陆委会”一审并没有通过“寻找七仙女”的总决赛举办方案。

  “只有一个星期时间了,只有最后一次机会了,如果‘陆委会’二审仍不过,七仙女总决赛晚会只能憾别台湾。”苏伦高娃说,那时她的肩上担负着两岸同胞共同的心愿,压力巨大。她笑着说:“我告诉东森电视台的朋友,如果再不过,你们就等着在电视台楼顶采访我吧。”

  二审前,有人曾问苏伦高娃:“七仙女是海南的美丽赛事,为什么要办到台湾来?”

  “我告诉他,琼台少数民族交流饱含的是纯洁的民族感情,将总决赛办到台湾,就是要把最重的感情留在台湾。”苏伦高娃不知道她的这番话有没有起到作用,她只知道这是发自肺腑的真情流露。

  在“陆委会”大楼里,苏伦高娃“像等待新生婴儿出生一样”来回踱步。晚上7时,没消息;晚上9时,还没消息……巨大的压力让人透不过气来,在朋友的劝说下,苏伦高娃返回驻地,等待消息。

  “迷迷糊糊中,我不知什么时候睡着了。醒来时,手机上有一条新短信,只有两个字———‘过了’。”那一刻,苏伦高娃兴奋地跳了起来。

  两个台风没有挡住海南同胞赴台办赛的决心,严格的限制虽然让总决赛不得不缩小规模,却让“七仙女”们在台北著名的圆山大饭店唱响了黎苗民歌。此后,在台湾,保亭出名了,海南出名了,琼台少数民族交流合作成了势不可挡的主流民意。

  “我还有一个愿望。”今年,“寻找七仙女”活动将停办一届,苏伦高娃还有一个美丽的梦想留到下届赛事来实现:把琼台两地同胞用最精湛的技艺编织的美锦,带到“寻找七仙女”的总决赛舞台,由两岸的“七仙女”共同合璧,展示给所有人。(记者 张谯星 通讯员 张劝劝)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