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口:雨季淹城 能否安装防坠尼龙网?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2013年3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商报记者 李雪冬 摄商报记者 李雪冬 摄
商报记者 李雪冬 摄商报记者 李雪冬 摄
商报记者 李雪冬 摄商报记者 李雪冬 摄

  日前,长沙21岁女子杨丽君不慎落入井盖被冲走的下水道,随即被急流卷走,至今仍下落不明。谈起类似事件,不少海口市民都心有余悸,众多网友对此议论纷纷,一些网友还支招建议安装防坠尼龙网。

  对此,海口市排水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安装尼龙防坠网仍在试行中,尚未正式推广,而市排管所已设置巡检队,每日对海口各街道的下水道进行巡查,发现井盖有损坏或是丢失的,会立即联系排管所进行检修更换,以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网友热议下水管道应装防坠尼龙网

  22日晚长沙突降暴雨,21岁女子杨丽君不慎坠入下水道,随即被急流卷走,至今下落不明。此事引发各地对城市地下管道安全性的大讨论。

  国内不少网友指出,地下管道“吞人”的悲剧频发,20105月,广州一名清远女生坠入下水道身亡;20116月,北京两位河北男青年推车时坠井身亡。张开“血盆大口”的无盖下水井吞噬了许多无辜的生命,不少网友对此胆颤心惊。网友“至真至纯炒鸡蛋”直言:真的很可怕啊!一个不小心就可能要命啊!

  为防止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网友“默止yz”指出:“这事已经发生数例,为避免悲剧再次发生,选择一些防范措施是必要的。”为此,不少网友纷纷在网上支招,如着手安装留泥井、泄水井盖防坠网,探索地下管道防坠方法等等。

  近日,一个《我们需要尼龙防坠网》的帖子引起众多网友关注。该帖子称,最简单的降低风险的方式就是在窨井盖下设置防坠尼龙网,几块钱一个;即使井盖丢了也没人会偷尼龙网。防坠网为尼纶材质,能承受600多斤的重量。可以说,防坠网是非常聪明、实用、性价比高的设计!

  该帖提出的点子既实际费用又低,立即引起众多网友的跟帖转发,纷纷呼吁安装尼龙防坠网。网友“诗舞玄心”说:关键时刻的救命稻草,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重视,正是雨季,潜在的危险让人胆战心惊。“夜咖啡v”也说:值得普及啊,怎么死也不能掉井里,死无葬身之地啊。

  部门回应防坠尼龙网尚在试行阶段

  虽然有不少网友呼吁安装防坠尼龙网,但也有部分理智的网友提出质疑,网友“海盗陪你讲下故”称,尼龙网在那种环境下很快就会腐烂。“一个破网能保持几天呢?”一些网友还一针见血地指出,“这种网在那种恶劣的环境下,用不到几个月估计就只能承受几斤的重量。”对这样的尼龙网质量是否过关,在经历几年风雨和下水道环境的腐蚀后是否还能正常承重是不少网友都提出的疑问。

  对此,海口市排水管理所相关负责人告诉商报记者,这样的防坠尼龙网仍在试行中。安装这样的防坠网虽好,但不知道会不会对日常清理下水管道带来麻烦,而且经过下水道恶劣环境的侵蚀以及风吹雨打后,这样的防坠网是否还能按照原来的标准承重,这些都需要时间来检验。

  “为避免一些井盖被盗或是被车压坏以后对市民的出行造成影响,我们还专门成立了巡查队。”该负责人说,巡检队每天都对海口各个街道的下水道进行巡查,如果发现有井盖丢失或是被车辆碾坏,会立即与所里联系,立即进行重新安装或是更换。他说,目前海口共有6万多个井盖,每年大约损坏丢失、存在安全隐患需要加固的将近7000个,因此,除了成立巡查队每日巡查外,他们还与11012345热线以及城管等部门联动,一旦发现问题井盖,会立即前去维修更换。

  记者调查市民遇井盖都会绕着走

  海口是滨海城市,雨水丰富,一些路段几乎是逢雨必淹,而井盖又经常破损,经常发生“咬人咬车”事件:在青年路就曾发生由于井盖松动,出租车经过时车轮被咬之事;海瑞桥上的井盖经常被车碾坏,市民只能在井内插树枝做标识,以防他人坠入。

  “说起这事,我到现在都心有余悸。”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有一年台风天,由于是晚上且光线很暗,路面的积水已经漫过膝盖,他和两位同事从单位下班后结伴步行回家。大概走到龙昆南坡博村路口时,一位同事突然坠落,幸亏他及时拉住,由于惯性过大,连他也差点一起掉进下水道。“幸亏他个子小、体重轻,我才能拽住他,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王先生说。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海口人民大道走访时发现,一些出现松动的下水道井盖经过往车辆一碾压,就发出“哐哐”的声响。

  “这些出现松动的井盖虽然不会踩空,但为防万一,我看到井盖一般都会绕着走。”市民张先生说,虽然盖着井盖,但由于井盖的安全性没有百分之百的保证,很难说不会出现危险,因此,平时他走路遇到下水道口都会大步迈过去或是绕过去,不会直接踩在井盖上。

  “平时的盖子都在,我没见过井盖未盖的情况,可我还是叮嘱孩子远离井盖口。”市民李女士说,井盖常常被车辆碾压,难保不被碾坏,如果孩子粗心大意没看见,就会掉下去,到时后悔都来不及,“为了安全着想,避过危险的地方更放心些。”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