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过夜游客多旺丁不旺财 万宁兴隆旅游遇尴尬

来源:海南日报2013年3月29日【评论0条】字号:T|T

  过夜游客多,旺丁不旺财,万宁旅游遇尴尬

  万宁兴隆是海南乃至全国知名的老旅游区,但随着近年海口、琼海、三亚等地旅游的崛起,兴隆当年火爆的场面已经不再。据官方数据统计,兴隆去年过夜人数超过了350万人次。但是,绝大多数游客只在兴隆停留一夜,兴隆成了一个旅游驿站,旺丁不旺财,二次消费几乎没有。

  与此同时,万宁被排除在了琼北旅游圈和琼南旅游圈之外。去年5月,在省会经济圈盘活琼北旅游促进会上,海口、文昌、琼海、儋州、定安、澄迈、临高、屯昌等8个市县抱团共谋旅游发展之路。而早在数年前,三亚、保亭、陵水、五指山、乐东已经形成琼南旅游圈,万宁虽然地处海口、三亚中间,但同时又两头不靠,那么,兴隆旅游该靠什么?

  兴隆有山、近海、有湖、临河、有温泉、有热带植物、有侨乡文化、有东南亚歌舞、有特色美食,旅游元素十分丰富。但众多分散的旅游元素,也让兴隆在旅游中失去了主题。

  今年,兴隆开始修建一条长约60公里的绿道,欲借绿道将兴隆所有的旅游主题串起来,把兴隆打造成一个乡村森林度假公园,形成以温泉、热带植物、东南亚风情为特色,集旅游观光、康体疗养、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旅游度假区。

  但愿籍此努力,兴隆旅游能够再次兴隆。

  ■本报记者于伟慧 特约记者陈循静

  每天下午3时多,万宁市兴隆旅游区的温泉大道上,一辆辆旅游大巴、中巴开始大规模地涌入这座旅游小镇。

  每天这个时候,是兴隆最为热闹的时候。游客们或到热带植物园、或到东南亚风情园、或到太阳河咖啡厂,看看热带植物,逛逛咖啡店是这个时段游客的行程安排。接近下午5时,游客们又赶到兴隆的东南亚风情演出剧院,看东南亚风情表演。看完表演之后,再入住酒店,泡泡温泉。第二天天一亮,各旅游车又载着游客离开兴隆,这里便又安静下来了。

  对于兴隆来说,又完成了一次接待;对于游客来说,在兴隆住了一晚,算是在海南旅游中又过了一个驿站。但让万宁市旅游部门感到困惑的是,游客虽然来了,但消费数额有限,旅游收入并没有上来。而对于游客来讲,兴隆的旅游产品单一,除了看热带植物、红艺人表演,也不知道消费什么,当地美食没吃到,更多美景没看到,便匆匆地走了,颇有些遗憾。

  这就是兴隆旅游的现状:资源好,环境好,位置好,在三好的情况下,却又有三个不满意——政府不满意、旅游收入不满意、游客不满意。如何改变这种现状,是万宁旅游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北起东山岭,南至日月湾,万宁正在积极做大兴隆旅游圈。

  现状曾经十分辉煌如今两头不靠

  1951年10月11日,广东省委派3名干部带领700多名东南亚归侨,分3批抵达兴隆安置,并开展生产自救,兴隆得到开发。62年过去了,到2013年,兴隆已是海南省的一个重要旅游度假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兴隆要进一步提升改造,打造成集温泉疗养、归侨文化、农业科普、演艺娱乐于一体的旅游综合度假区。

  62年,对于一个人来说,已过花甲;62年,对于一座城市来说,还朝气蓬勃。62年间,兴隆从一处荒僻之地,到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海南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再“跌落”到现在的“旅游驿站”。

  老兴隆人杜添江告诉记者,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兴隆旅游如日中天,路边停满大巴车,游人熙熙攘攘,街道两旁的小商店、大排档生意特别红火,“相比之下,现在的兴隆要冷清得多了”。

  海南旅游专家王健生说,兴隆旅游的相对落寞,源于海口、三亚、保亭等地旅游的崛起,源于当地对旅游市场的分析和判断,但更多的是源于自身产品的包装和定位。“美国的凯文·凯利曾提出局部最优点的观点。想当年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手机在销售高峰期时,都处于局部最优点,但是在这个时间内,没有进行产品的升级改造和研发,对市场定位不准,使得其他品牌后来赶超。兴隆旅游同样面临这一问题。”他说,在兴隆的“温泉时代”,有大批客人涌入、停留,这时兴隆处于局部最优点,但是此时当地却没有对旅游产品进行及时的升级改造,使得琼海、三亚和保亭的温泉旅游开始赶超。

  兴隆旅游区管委会主任林志飞说,如今兴隆的温泉旅游依然停留在洗一洗、泡一泡、游一游的档次上,缺乏温泉养生的概念。

  “思想指导行动。缺乏概念,就会缺乏产品。同样,兴隆的热带植物和侨乡文化不能独树一帜,根本原因在于缺乏精品打造。”海南旅游专家杨哲昆说,兴隆要想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占得先机,必须从文化建设开始,吃、住、行、游、购、娱所有产品都要体现出强烈的文化信号。“兴隆聚居着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归侨,围绕侨眷文化做文章,建设华侨博物馆,建设华侨文化广场,就可以让侨眷文化在兴隆既有积累,又有释放,主题鲜明地抢占海南旅游市场。”

  在温泉落寞和缺乏文化精品的同时,让万宁旅游更为尴尬的是现在“两头不靠”的局面。去年5月,在省会经济圈盘活琼北旅游促进会上,海口、文昌、琼海、儋州、定安、澄迈、临高、屯昌等8个市县共谋未来发展之路。而早在数年前,三亚、保亭、陵水、五指山、乐东已经形成琼南旅游圈。万宁虽然地处海口三亚中间,但是又同时两头不靠。

  “曾经辉煌,没有转型;如今转型,两头不靠。兴隆旅游靠什么?只能靠自己。”万宁市长张美文如是说。

  问题摸着石头过河缺乏核心产品

  “无论是营销一件产品还是从事一项事业,一般都要选择竞争对手。蒙牛选择了伊利作为竞争对手,江苏卫视选择了湖南卫视作竞争对手,三星选择苹果作为竞争对手。而万宁的旅游,兴隆的旅游,却至今没有找到自己的竞争对手。”在兴隆旅游研讨会上,我省一位旅游专家曾发出感慨:“选择谁作为竞争对手?兴隆实在很为难。兴隆的旅游资源太丰富了,很多地方都不能与之相比。”

  兴隆康乐园酒店副总经理张宏亮说,兴隆乃至周边地区,有山、有海、有河、有湖、有雨林、有温泉,可以打高尔夫、可以潜水、可以海钓、可以冲浪,还有侨乡文化和地方美食,这种资源性的优势,是很多地方不可比拟的。但是也正是这种资源性的优势,使兴隆旅游缺乏核心产品。如何树立核心产品,是兴隆旅游必须面对的核心问题。

  “在温泉游方面,兴隆可以学日本;在休闲度假游上,兴隆可以参照马尔代夫。”张宏亮说,竞争对手的缺失,让兴隆旅游缺乏可比性、可参照性,很长一段时间,都是“自己摸着石头过河”。

  对于兴隆的竞争对手的选择,万宁市旅游局局长陈宏跃说,如果兴隆一定要选择竞争对手或参照对手的话,其目光绝不能仅仅停留在海南,要放眼全国乃至全球,“以侨乡文化为例,就可以参照丽江模式,参照丽江民族文化的复兴,在兴隆多开几家侨家乐,提供餐饮、住宿、归侨歌舞表演等,和兴隆的星级酒店形成互补,给游客一个不一样的兴隆”。

  谈及这一问题,林志飞则认为,说起兴隆旅游,有很多建言,但他认为最关键的是要实干起来,万宁的神州半岛、华润石梅湾等已慢慢成为游客热衷的场所,在这样的背景下,有实干精神,选择对手才有必要,“把兴隆旅游和周边的神州半岛、石梅湾、奥特莱斯品牌折扣店等结合起来,兴隆才会更兴隆。”

  优势侨乡文化突出休闲资源丰富

  纵观海南东线旅游区,博鳌、山钦湾、神州半岛、石梅湾、日月湾、香水湾、海棠湾、亚龙湾做的都是海文章,而兴隆地处的位置和资源,正好和各个海湾互补。开发休闲游,将是兴隆的一个特殊定位。

  杨哲昆说,兴隆近山近海,有田有园,有河有湖,行车不到半小时,就能到日月湾冲浪,到加井岛潜水,十分便利。同时,经过几十年的旅游开发,兴隆的旅游格局也已基本形成,在此基础上,开发特色产品,发展成特色休闲中心,将是兴隆发展的最大优势。

  采访中,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开发兴隆旅游产品,首先要在当地的华侨文化上做足文章。在国内,侨乡很多,但是像兴隆这样地域特征明显,文化特征突出的侨乡只有兴隆一个,立足归侨、华侨文化,建设侨乡风情小镇,是兴隆要首先面对的问题。其次,要在温泉产品上下工夫。目前,兴隆的酒店比较集中,但是温泉使用相对不合理。兴隆应该对此进行升级改造,对温泉产品应该进行梳理,对温泉的质量要实施控制,对温泉的价值进行研究,从功能上、结构上开发对应产品。

  热带作物资源是兴隆的重要产品,但目前兴隆对其的开发仍略显单一。记者在热带植物园、南药园、热带花园等景区发现,当地的热作产品还仅仅停留在咖啡、香草茶、可可粉等初级产品上。有专家建言:“兴隆应该开发一些与旅游休闲配套的旅游产品,如建起侨乡热作小庄园,用田园生活的概念,把热作、庄园和休闲产业结合起来,多开发些乡村式的温泉酒店以及小的休闲去处,形成丰富的旅游产品,尽量满足游客的需求。”

  在兴隆,人们引以为豪的还有太阳河。兴隆归侨杜燕生说,几乎每一座旅游城镇,都有一条美丽之河,如广西阳朔的漓江、湖南凤凰的沱江,“太阳河河水清澈,穿兴隆而过,但是多年以来,太阳河一直‘藏在深闺人未识’,被掩藏在树林与房屋之间,很多游客都没有见识过太阳河的风采。”

  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万宁有关方面的重视。近年来,该市对太阳河两岸的一些民居和商铺进行了搬迁,对太阳河及其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治。林志飞说:“要让太阳河成为兴隆一道美丽的风景。届时,将让游客乘坐游船游太阳河,欣赏东南亚歌舞,享受另一种兴隆风情。”

  对策一道一园一街做大兴隆概念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为了告别旅游驿站的窘境,兴隆在对现有旅游资源进行梳理的同时,还在积极开发一些新的旅游产品。这些产品并不是孤立的产品,而是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实现大资源的整合。

  一道一园一街,是目前兴隆正在打造的产品。一道,即绿道。郑文泰是兴隆热带花园的园主,近来一直在忙着兴隆绿道的规划设计。在兴隆热带花园门口,兴隆绿道的示范段已经建好。根据万宁对兴隆的整体规划,兴隆将建一条长60公里的旅游,将兴隆所有的景区景点、农场特色连队、热带雨林串联起来,使得兴隆变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森林大公园。

  绿道能否盘活兴隆的旅游资源?能否留得住游客?万宁市委书记丁式江说,兴隆所建设的绿道,不是一条孤立的绿道,而是一条将兴隆目前的旅游产品串起来的绿色通道。

  一园,即乡村森林度假公园。依照规划,在兴隆绿道的两侧,将会建有咖啡园、可可园、金椰园、沉香园、莲雾园等作物园,以及热带雨林科普园、兴隆侨乡文化园等。每座园子都将各有特色。

  一街,则是美食一条街,目前正在抓紧建设,预计在今年端午节前后竣工营业。在美食街上,东山羊、和乐蟹、后安鲻鱼、港北对虾、和乐粽子等传统美食将“飞”上游客的舌尖,七层糕、九层糕、咖喱鸡、沙爹等兴隆美食也将和游客见面,再加上港北沙虫、后安粉汤、小海鱼汤、大洲燕窝、兴隆咖啡等,来兴隆品美食,或许会成为今后兴隆旅游的一项重要内容。

  “仅仅这些还不够,兴隆要想留住客人,还需要做大兴隆的概念。”丁式江说,万宁在对兴隆自身进行规划定位的同时,还提出了“大兴隆”旅游的目标,北起东山岭,南至日月湾,加上目前正在建设的奥特莱斯品牌折扣店、华润石梅湾旅游度假区,神州半岛旅游度假区,都能与兴隆旅游进行互补、相互支撑,“旅游产品差异化,做大兴隆旅游圈,将是改变兴隆旅游目前局面的一条必行之路”。(本报兴隆3月28日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