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南大学里一间无声的课堂

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2013年4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海南大学手语课堂 新华网海南频道 喻涛 摄海南大学手语课堂 新华网海南频道 喻涛 摄

周末的雨夜,海南大学校园里一片娴静,顺着东坡湖畔漫步到邻近的图书馆内,一层室外阅读区坐满了手不释卷的学生们,穿过这一长排日光灯映照的走廊就到了海大教学区。

远远望去在第二教学楼下,几位身着红色马甲的年轻人正在指引着同学们进入教室,不一会,几名中年人出现在了教室外,“红马甲”迎上去并且“交流”了起来,不过这种“交流”方式常人是很难领悟的。

海口市聋哑协会的手语老师们 新华网海南频道 喻涛 摄海口市聋哑协会的手语老师们 新华网海南频道 喻涛 摄

教室里很快坐满了学生,那几名中年人也站上了讲台,课程开始了。

没有问,没有答,没有板书也没有笔记,这是海大无声的课堂。

这无声的课堂就是海南大学爱心协会开设的手语课,“红马甲”们是爱心协会的志愿者,教室里的学生是前来学习手语的同学,那几位中年人就是手语老师,他们来自海口市聋哑协会,都是听说有障碍的残疾人。

手语老师陈强正在教授学生手语。新华网海南频道 喻涛 摄手语老师陈强正在教授学生手语。新华网海南频道 喻涛 摄

手语课堂开办已经有三个年头了,很多志愿者已经离开了校园,学习手语的学员也已经换了一批又一批,但这些手语老师们却依然坚持每周来到这里给大家教授手语知识。

陈强是老师中的一员,讲台上的他显得十分卖力,遇到比较复杂的手语动作时,他会做的很夸张,加上他那搞怪的表情总是引得台下的学生哄堂大笑。课间休息的时候,他也会拿着相机“抓拍”女生,然后看着照片得意的“坏笑”。“他们很乐观、很可爱的,喜欢和我们开玩笑,平时我们协会组织野外烧烤他们也会踊跃参加,和我们打成一片。”爱心协会的王涛同学告诉记者,这些残疾人朋友都有着一颗向上的心,他们是很愿意融入我们普通人生活中来的,只是沟通不便可能造成了一些误解和疏远。我们开设手语课就是想让更多人懂得一些基本手语知识,一方面是为了方便志愿者今后参与扶助残疾人活动,另一方面就是想让残疾人朋友们觉得社会并没有疏远他们。

手语老师何珊用纸笔与记者交流。新华网海南频道 喻涛 摄手语老师何珊用纸笔与记者交流。新华网海南频道 喻涛 摄

何珊也是聋哑协会的手语老师,今天她不负责讲课,但是她还是一同来到了课堂。“我喜欢和同学们在一起,我喜欢这种公益活动。”何珊把这句话写在了纸上递给了记者。在他们心中,他们不想受到太多“特殊关注”,展现自己存在的价值,受到社会认可是我们作为一个人较高级的社会需求,他们也不例外。

何珊拿过纸笔又接着写到,“我们不是社会的负担,这里的每一个手语老师都有自己的工作,我是小学图书管理员,其他人还有防疫站打字员、工厂模具制作工还有保洁工等,手语教学是我们兼职的公益工作。”公益在他们看来或许显得更加的神圣,他们从小所经历的、成长过程中又要努力跨越的东西是我们常人无从感知的。在他们有了一点条件后,他们回头看见的是更多的需要关爱的人群。

手语老师正在教授同学手语。新华网海南频道 喻涛 摄手语老师正在教授同学手语。新华网海南频道 喻涛 摄

“今天学会了很多手语单词,比如‘苗条’‘美’‘强壮’,原来上次我去聋哑学校参加活动的时候那个孩子是在夸我苗条啊,下次我就能说他强壮了。”一个女生上完这节手语课后对记者说。

采访结束后,记者在公交站牌遇见了陈强,他给了记者QQ号码,想要几张自己讲课时候的照片,因为他觉得他们的行为得到了公众的肯定,这也许就是对于他们的付出最好的奖励。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