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实体书店,逆境下的坚持

来源:新华网2013年4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不管社会如何发展,实体书店仍然拥有一批固定的受众。海口晚报记者 陈元才 摄不管社会如何发展,实体书店仍然拥有一批固定的受众。海口晚报记者 陈元才 摄
为应对网络书店的冲击,实体书店也推出多种优惠折扣。海口晚报记者 陈元才 摄为应对网络书店的冲击,实体书店也推出多种优惠折扣。海口晚报记者 陈元才 摄

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生活的许多方面,读书就是其中的一面。网络书店的价格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而人力等成本的不断上升,更是让实体书店“雪上加霜”。随着互联网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阅读的方式也呈现多元化,电子书的便捷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甚至有人喊出“纸质书已死”的口号。种种逆境下,实体书店该如何生存?纸质书真的已走向消亡?

实体书店压力有多大?

运营成本上升,阅读习惯改变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48日的报道,2012年全国图书市场调研报告显示,新书平均定价高达52.23元,书的价格渐渐超出人们心理预期,其中,文艺类的图书更高,这一类书的平均价格达到了85.81元。

据了解,图书背后的成本包括运营费用、编辑费用、设计成本、排版成本和作者版税等,随着市场的变化,人工成本持续上升,从而导致图书的价格上涨。这无疑给原本在价格上失利的实体书店增加了更大的压力。

海口市大规模的书店主要有新华书店和创新书店两家,新华书店在海口开设了6家门店,而创新书店目前仅有一家。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海南大力打造文化产业,但是目前海南的图书市场仍处于有待开发的阶段。除了受到市场的影响外,市民的读书习惯也在逐渐改变。“光电影音的多元化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纸质书籍的吸引力。现在爱读书的人越来越少了,多数人不觉得图书是生活必需品。”

还有多少人爱逛书店?

有人爱逛书店,有人爱逛网店

记者走访新华书店南沙店、解放店、海甸店和创新书店,发现这些白天客流稀少的书店,到了晚上反而开始热闹起来。

“看书是好习惯,但是白天太忙,网上书店价格虽便宜,但是到书店选书的感觉更好。”在新华书店海甸店,40多岁的市民张先生表示,已经习惯了到书店里买书,有时买书并没有太强的目的性,晚饭后没事当作散步到书店里逛逛,偶尔也能选到一些感兴趣的好书。

新华书店南沙店的收银员小严介绍说,每周一至周五的晚上,周六全天和周日白天是书店最热闹的时候。通常,畅销书和特价书比较受欢迎,此外还有学生的辅导资料和文学、经济类及新上架的书。记者在该店看到,很多图书都打出7.5-8折的折扣,更有一款原价14元左右的书以4元的超低价促销。

不过,仍有一部分市民更青睐在网上购书,这部分人主要以年轻人为主。他们普遍认为,网购不用出门就能买书,形式更便捷,价格也更实惠,而且种类齐全。

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的大二女生小李表示,过去互联网还不普及,买辅导资料都是逛书店,现在上网方便,动动手指就有人把书送到宿舍楼下,或者从网上下载电子书到手机,比去书店更方便。此外,一些专业性较强、偏门一些的书在实体书店里经常找不到。

实体书店的优势在哪?

售后服务便捷,购书感受直观

从各实体书店了解到,为缩短与网络书店的差距,实体书店常常通过打折、促销、会员制度等手段来吸引顾客。同时,通过优质的售后服务以及实体店所能带来的直观感受等创新,增强自身的竞争力,比如不定期举办作家演讲等等。

目前,创新书店的图书种类在10万册以上,多的时候达到20万册-30万册,顾客可以通过电话和上门预订图书。海口创新书店的店长黎芬认为,实体书店确实受到网络书店很大的冲击,但是网络书店也存在一些劣势。

“我们与他们的劣势和优势做比较,利用我们现有资源进行突破创新,以弥补实体书店在价格上的劣势。虽然网络书店找书方便,但也时常存在缺货现象,顾客到店里找不到的书,我们可以直接替他找,缩短了找书的过程。同时实体书店可以提供更便捷的售后服务,免去调换时的来回运费和邮寄麻烦。”黎芬表示,“服务是我们可以为顾客提供的最大方便。”

黎芬认为,目前实体书店更迫切的是需要推广一种良好的读书习惯,通过举办一些活动和让市民在实体店里与图书的直观接触,激发更多人的读书欲望和读书热情,让阅读成为更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纸质图书真的会消亡?

只要拥有特色,永远有人需要

目前,全国的实体书店都面临着类似的困境,未来的经营之路该如何走?书店曾红极一时,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和时光,而今却早已“门前冷落车马稀”。这个曾经的“精神家园”于今天还有吸引力吗?实体书店会消失吗?

一些见证过书店“辉煌期”的人认为,书店有它留存的很多理由,因为它是一种生活态度的代表,是青少年孕育快乐时光更合适的场所。

“书店应该是年轻人的加油站和精神家园,不能就这样消失。”40多岁的个体户王先生说,“因为家里穷,我初中时就辍学到城市里打工,起初是在饭店刷盘子,但每天下班后就去书店看书,从不间断,什么书都看,这对我之后的生活帮助很大,如果当初像别人一样打牌喝酒上网,那么可能现在还在刷盘子。年轻人应该与五光十色的网络、电子产品保持一定的距离,真正的智慧还要从书中取得。”

记者采访中发现,家长与儿童、中小学生和中老年人群体是书店的主要顾客,而大部分年轻人都表示,平时工作太忙,没有专门的时间去书店。

20多岁的小徐在一家广告公司上班,她认为现在一些书店的功能过于单一,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已经出现了很多“书吧”,很受欢迎,既能看书又能会朋友。“把去书店与休闲、聚会结合在一起,或是结合一些其他的元素,有特色才能吸引人。”

黎芬认为,实体书店目前虽然面临困境,但是传统的经营方式也是文化产业的需求,一些书类,尤其是儿童用书、学生辅导书、考试资料等等,都更需要实际接触了解后才能购买。书店是货架式销售,呈现的直观感受是网络不可替代的,而且目前出版社与实体店的销售合作量很大。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实体书店要改变经营策略和方式,需要具备一定的特色才能被现在挑剔的人们接受。以前,书店只需品类齐全且具有价格优势,就能吸引大批的顾客,而如今面临网络书店的强压、人们读书习惯的变化、消费者的需求增加等等,书店不能再仅以大规模而博得生存权利了。比如一些书店与水吧结合,将书店向“书吧”转换,或是开设针对特定人群或图书类型的书店,如学生书店等等,都是很好的尝试。如果实体书店有特色,永远有人需要。(海口晚报  记者 史雅洁)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