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一个班70多人 班主任身兼“数职”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2013年4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七小学生9月份即可搬入新教学楼上课七小学生9月份即可搬入新教学楼上课

商报讯(驻三亚记者 张宇博 实习生 王轶群 摄影报道)近日,有家长向商报反映,三亚七小一年级每个班有70多名学生,而且班主任兼任数学、语文两科课程教学,担心孩子的学习会受影响。七小毛校长表示,低年级老师兼科教学有助于学生均衡发展,学校正在扩建,新教学楼正在建设中,预计201412月份扩建将完成,届时班级人数超标问题会得到解决。

教室小班级人数太多 家长担心影响孩子学习

近日,有家长反映称,七小一年级每个班学生达到70多人,教室很小,课桌摆得满满的,坐在第一排的学生几乎与讲台平行,很伤视力。该家长表示,本来班级人数就严重超标,而且听孩子说班主任身兼语文、数学两门课程的教学,班主任既要完成工作又要教两门课,怎么了解学生情况并因材施教?长期以往,孩子的健康和学习肯定会受到影响。

425。商报记者带着家长的疑问来到三亚市第七小学。记者在教学楼一楼看到,一个班约有10排座位,每排坐8人左右。透过教学楼的窗户可以看到校园内侧一栋新楼正在施工。

兼科教学并不是首例 可以及时纠正孩子偏科

七小的毛校长表示,该校低年级确实存在每班70余名学生,而且班主任兼任语数两门课程教学的情况。一名老师教语数两门课的做法在全国不算首例,这种教学方法在内地很多学校都有。这种教学方法仅是针对一、二年级的低年级学生。低年级的学习以培养孩子学习兴趣为主,而老式的分科教学会存在一个问题,语文老师只片面了解学生的语文成绩,数学老师只片面了解学生的数学成绩,这样一来,两个老师就无法全面地衡量一个孩子的语数水平,造成孩子从小就有偏科现象。七小采用老师身兼两科的教学方法有助于老师能及时掌握孩子的语数水平,对于偏科的学生能够及时地对其进行纠正,保证孩子养成均衡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这也是因材施教的一个方法。到了三年级以后就会采用分科教学,让老师更为精细、专业地对孩子进行教育。这种教学方法在实际运用中也得到了印证,目前三亚七小每年的毕业生成绩均是全市前三名。

新教学楼正在建设中 明年底班额超标或解决

毛校长说,三亚市第七小学建于1994年,最初办学的想法就是为了缓解三亚市外来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最初七小负责商品街一巷到十三巷片区的招生任务,但现在要负责榕根社区、商品街社区及春光路两个小区共3个片区的招生任务。到下学期招生,学校的人数就要达到3400人。十几年间,学生的人数多了10倍。学生人数日益膨胀,学习环境却越来越狭窄,为此,三亚市教育局和相关部门2012年就开始筹划七小的教学楼扩建工作。目前有一栋新的教学楼已经落成,9月份,孩子们就可以全部搬入新教学楼上课,随后老教学楼将会拆掉重建。预计201412月份可以完工,到时校园教学的建筑面积能达到一万多平方米,届时,全校将会分60个班,平均每个班人数控制在56-60名,到那时,教室紧缺、班级人数超标等问题会得到彻底解决。目前短期内,孩子们还要在拥挤的教室内上课,针对现状,为了改善孩子们视距问题,每个班每周都会横向地移动座位,并且会在课间做眼保健操,以此来保证学生的视力不会受太大影响。希望家长能够体谅学校的难处,理解学校的做法。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