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三亚自助图书馆自助机24小时服务 读者偏少

来源:南海网2013年5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19部自助机24小时服务,但读者人数仍然偏少——

  三亚自助图书馆期待“盛放”

三亚市凤凰路,市民们在自助服务机上借阅图书。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张茂 摄三亚市凤凰路,市民们在自助服务机上借阅图书。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张茂 摄

  作为文化惠民的重点工程之一,三亚继深圳之后,成为全国第二个推广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城市。然而,近日一则“三亚24小时自助图书馆成摆设”的新闻使得该项目成为关注的焦点。

  体育文化基础设施不仅能体现一个城市的文化品位,也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载体。运行两年来,三亚的19个自助图书馆究竟各方反映如何?今天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借阅图书快捷方便

  在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自助服务机上点击“借还书”,随后在显示页面中的“读者证感应区”感应借阅证,输入密码后登录进入“借书”界面,点击“借书”后输入所选定的《一生最爱人间词:为伊消得人憔悴》所处的架位号,最后点击“按此键借书”……今天上午,从服务机的书籍出口处成功取书后,三亚市民张洁又开始在该自助图书馆中搜寻自己喜欢的其他作品。

  家住在第三市场附近的张洁,平时喜欢阅读。“去图书馆借书吧,又觉得有点远,所以喜欢的书干脆就从网上订购。但自从这个自助图书馆半年前建好后,我看书就方便多了,很多书就直接从这里借。”

  从2011年1月起,为方便市民和游客借阅图书,建设更为便捷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三亚投入了1000余万元,陆续在两区六镇人流较为密集的地区和景区设立19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

  “24小时自助图书馆作为一个终端服务机,与三亚市图书馆主控网络数字交互实现自助借还功能,读者可凭身份证在自助服务机上申办借阅证,办理借书和还书。”三亚市图书馆馆长王昌华说,读者在自助服务机上借阅的文献,期限为15天,每次最多可以借阅3册图书,且所借的图书价值总和不能超过押金金额。

  “借书还书不用顶着大太阳坐车去图书馆,走几步路就可以,而且不受图书馆开、闭馆时间的限制。”站在位于月川路的自助图书馆里,市民徐女士正准备借阅图书,她对自助图书馆的便利十分赞赏。

  截至5月12日,共有5.574万人次的读者在自助图书馆借还了34.89万册的图书。

  选址布局正在完善

  综合以上数据可以看到,目前每个自助图书馆平均仅为2934人次的读者服务,这对于有着“微型图书馆”美誉的自助图书馆而言,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周末休息在家,三亚市民王先生准备借些书籍阅读。乘坐公交在农垦医院站下,步行5分钟后,他来到位于解放路路口的自助图书馆。“我们家居住在儋州社区附近,真希望那条路上能早点安装自助图书馆。”

  自助图书馆的布局直接影响读者的借阅热情。“我们将逐步实现‘步行15分钟就能到达图书馆和每两万人拥有一台自助图书馆的目标’,下一步将在火车站、金鸡岭路、白鹭公园、同心家园一期等地建设8个自助图书馆方便读者借阅。”王昌华说,馆里对自助图书馆的建设选址非常重视,不仅公开向社会征求选址意见,还通过对不同地点借阅率的分析,安排其他自助图书馆的选址。

  三亚市文体局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推进8个自助图书馆建设,需要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相关地产企业也应该认识到,如果自助图书馆落户其小区,对提升小区文化品位、提升楼盘价值是有帮助的。

  在自助图书馆借书还书,对“候鸟”老人高大爷而言,是个难度活儿。“年纪大了,操作我不会弄,每次都是让小年轻帮忙。”

  对此,王昌华说,三亚图书馆目前正准备与高校和一些志愿组织合作,邀请志愿者在自助图书馆前协助读者完成借阅、办证的手续。同时,该馆也已组织工作人员上门为读者办理借阅证,最大程度地满足读者阅读需求,目前已有8036人办理了借阅证。

  图书品种将增加

  一系列便民举措的推行,使得自助图书馆每月的借阅量由最初的4013人次迅速上升至目前每月的1万余人次。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通过自助图书馆借书,但也对其提出了越来越完善的要求。

  高大爷退休前是国内某大学的哲学教授,“我最近想借一本福柯的《词与物》,去了好多个自助图书馆都没找到。自助图书馆里流行读物、文学读物较多,经典的大师著作和一些前沿研究的书籍较少。”

  “每台自助图书馆里都有402本图书,这些图书物流公司每天都会更换,不同自助图书馆里的图书都不同。”王昌华说。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三亚图书馆图书藏有量的不足,直接制约了依托其资源设立的自助图书馆的发展。根据国家制定的《公共图书馆建设标准》,68万人口的三亚需建设中型图书馆,藏书量需达到45万——90万册,人均藏书0.9册。而三亚图书馆目前的藏书量仅为31万册,人均藏书0.456册,即每3个人才能阅读一本书,离国家的标准还有较大差距。

  “市里今年增加了120万元的购书经费,目前馆里少儿类读物和高端读物较少,今年的200万元购书款中,我们将加大对该类图书的采购,同时结合三亚的城市特质,购进一批与旅游、海洋、休闲度假等方面有关的书籍。”王昌华透露,三亚图书馆将逐步完善图书采购计划,在保证主要经典作品不缺乏的基础上,适当购进一批地方文献满足特殊读者的阅读需求。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