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姐弟同时高考弟弟考上清华 学费愁白父亲头

来源:南海网2013年7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吴坤帅的床下堆满了书籍吴坤帅的床下堆满了书籍
姓名:吴坤帅姓名:吴坤帅

  毕业学校:海口一中高考成绩:876分(理)

  弟弟被清华预录取 姐姐考了749分家里却还欠着好几万

  姐弟俩的学费愁白父亲的头

  儿女同时参加高考,儿子以理科876分的高分已经被清华大学预录取,女儿考了理科749分,这对于海口市秀英区西秀镇博养村的村民吴乾全来说本是一件大喜事,可是一想到未来四年,这两个孩子大笔的大学学费从何而来,吴乾全快愁白了头。

  姐弟俩都好学聪明小学初中年级第一

  7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吴坤帅家。姐姐去图书馆,妈妈去澄迈打工了,家里只剩吴坤帅和爸爸。可能由于家里困难,舍不得吃太好的东西,吴坤帅长得很瘦。

  记者看到,吴家的房子外墙和内墙红砖裸露在外,屋里连个像样的衣柜都没有,每个房间都是一张床和一张桌子,衣服就倚墙挂着。吴乾全有些困窘地说,由于没钱买涂料,墙壁都没装修他们一家就入住了,窗户还是朋友给他赊账先装好的。家里的好多家具都是亲戚搬家时不需要了,送给他们的。

  在其中一间房子里,一摞摞姐弟俩从小到大用过的学习资料,将整个床底都塞满了。两个孩子很聪明,读书好在村里是出了名的。据博养村村委会干部张科亮介绍,在当地上小学时,姐姐常常是年级第一。到了初中,则是弟弟常常考取第一名。中考后,姐姐考上海南侨中,弟弟考上海口一中。孩子学习不容易,村里也是尽量帮助他们一家人,帮他们申请低保,还给吴乾全介绍了一份临时工。吴乾全的妻子是一名园艺工人,但工作不固定。这几年夫妻俩供孩子上学,生活都很节俭,大家看到孩子时他们都是穿校服,也舍不得买新衣服。

  吴乾全说,儿女上高中后,他分别给孩子每人每周100元生活费。等到了高三,他考虑到孩子学习辛苦需要补充营养,就提出每月再多给一两百元。“他们都说钱够用了,不肯要。”谈到孩子们的懂事,吴乾全很是欣慰。

  家里欠债几万元大学学费难凑齐

  坤帅说,他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大家互相鼓励,学习氛围很好,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很稳定。学校老师也很关心他,知道他家困难,都会帮他申请各种补助,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在学习之余,他也爱打球,排解压力。

  吴乾全回忆道,孩子上高二时,由于刮台风学校停课,孩子放假回家。谁知一整晚房子都漏水,一家人就在屋里东躲西藏,拿着水桶接水,一个晚上担惊受怕都没睡着。

  看到此景,村里的干部也劝吴乾全:“你们家的孩子那么优秀,为了让孩子安心读书,还是先建房子吧。你们没钱,大家可以借给你们。”在众人的帮助下,吴乾全在一年前才将房子建了起来。而借钱的事,吴乾全是瞒着儿女的。看到家里越来越好,曾经有过担忧没钱上大学的吴坤帅,这才彻底放心学习了。

  当得知自己被清华大学预录取,坤帅很开心,可是这时他才从父亲处得知,姐弟俩同时上大学,目前家里还欠着别人几万元,会很困难。坤帅说,他和姐姐今年一起参加高考,两人都是理科生,高考成绩出来后,姐姐得知自己只考了749分,特别遗憾,“要是发挥正常,姐姐的成绩会更好。”坤帅说。

  “孩子有出息,我们很开心。可是同时供两个孩子一起上大学,如果没人帮助我们,光靠我们那些微薄收入,很难供孩子上完大学。”一想到这里,吴乾全就皱起眉头直叹气。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