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治疗患癌母亲倾尽家产 琼海女孩考上一本无钱读

来源:南海网2013年7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杨丽萍平时除去上学的时间,便会回家照顾卧病在床的爷爷,并且包办了家里的所有杂务,同时还去医院照顾母亲。亲戚朋友都夸杨丽萍是个懂事的小孩。(南海网记者孙令正摄)  杨丽萍平时除去上学的时间,便会回家照顾卧病在床的爷爷,并且包办了家里的所有杂务,同时还去医院照顾母亲。亲戚朋友都夸杨丽萍是个懂事的小孩。(南海网记者孙令正摄)

  7月15日,海南高招一本开始录取。但考上一本分数线的应届高考生杨丽萍却丝毫没有高兴起来,因为此时她正和父亲一同坐在病床旁边照顾身患癌症的母亲。近三年来,为了给母亲治病,家中的积蓄早已花尽。母亲身患重病,自己又无钱读书,巨大的阴霾就这么笼罩在了这个18岁的少女身上。

  

  母亲患病3年倾尽家产

  治疗成效甚微

  7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了琼海市人民医院外科住院楼见到了杨丽萍一家人。杨丽萍在今年高考中取得了理科652分(综合分)的成绩(16日被重庆工商大学录取),可是杨丽萍此时的心思却都在卧病在床的母亲身上。

  杨丽萍的母亲卢传菊今年39岁,经过了三年病魔的折磨,身体已经相当的虚弱,不但头发掉得所剩无几,身体的大部分也动弹不得,几近瘫痪。

  2010年,卢传菊在琼海市人民医院检查出患有左乳腺癌,在手术结束之后接受了6个周期的化疗。在2011年,卢传菊被检查出癌细胞转移至肺部,于是又被转移到海南省人民医院寻医问诊,并接受了为期一年半的化疗与放疗。可是由于卢传菊病情特殊,治疗效果一直并不理想。

  2011年底卢传菊出院之后,出现了严重的头痛并且行走不稳,于是又去医院问诊,结果发现癌细胞转移至脑部。在今年的6月15号,卢传菊又回到了琼海市人民医院再一次接受治疗。

  在这来来回回的治疗中,卢传菊在3年内花掉了20多万元的医疗费,让这个贫困的家庭倾家荡产。尽管家人为付医疗费倾尽了家产,卢传菊的病情却依然未见成效。如今卢传菊身上癌细胞已经侵害到了她的脑神经,这直接导致了她手脚不能动弹,几近瘫痪。

  父亲在院照顾母亲家里断掉经济来源

  女儿考上大学了,当父亲的既高兴又担心。高兴的是女儿经过十多年寒窗苦读,终于榜上有名了;担心的是面临上大学了,可家里却实在拿不出钱来给女儿。因此,这位坚强的汉子这段时间常常一个人落泪。

  杨丽萍的父亲杨绳山,今年41岁,此前在琼海东太农场的农贸市场从事杀鸡宰鹅的工作,收入甚微。在得知妻子患病之后,杨绳山不得不花上所有时间去医院照顾妻子,这使得这个贫困的家庭从此断掉了唯一的经济来源。为了给妻子治疗,杨绳山拿出了自己所有的积蓄,贷了款,并四处找亲戚朋友借了些钱。可是这些钱加起来,在遥遥无期的疗程和庞大的医疗费面前,依然显得如此微不足道。

  如今,家里面又增加了女儿杨丽萍上学费用的负担,杨绳山彻底地崩溃了。他无奈地说:“现在家里一点收入也没有,能借的也都借完了,实在是走投无路了。”

当谈到女儿上大学的事情,杨丽萍的母亲卢传菊情绪有些失控。她说:“我现在都顾不上我的病了,我就希望小孩能顺利地读完大学。希望社会的爱心人士能够帮帮我们,帮助我的小孩上大学。” (南海网记者孙令正摄)  当谈到女儿上大学的事情,杨丽萍的母亲卢传菊情绪有些失控。她说:“我现在都顾不上我的病了,我就希望小孩能顺利地读完大学。希望社会的爱心人士能够帮帮我们,帮助我的小孩上大学。” (南海网记者孙令正摄)

  女儿在校用功读书在家勤劳干活并照顾老人

  杨丽萍今年18岁,此前就读于琼海市嘉积中学15班,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理科652分的成绩并被重庆工商大学录取。

  杨丽萍现在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杨丽萍的爷爷今年72岁,现在也已卧病在床,因为没钱治疗,只能呆在家里自己找一些草药吃。杨丽萍平时除去上学的时间,便会回家照顾卧病在床的爷爷,并且包办了家里的所有杂务,同时去医院照顾母亲。亲戚朋友都夸杨丽萍是个懂事的小孩。

  杨丽萍的班主任梁老师告诉记者,杨丽萍平时在学校学习十分用功,生活也很节俭,是一个相当优秀的学生。据了解,杨丽萍在学校每个月的生活费,仅有400元。

  就是这样一个亲戚眼里的好小孩,老师眼里的好学生,却要承受着不属于她这个年龄应该承受的痛苦与压力。

  开朗的女孩谁帮她圆大学梦

  在采访过程中,杨丽萍却始终呈现出她乐观和坚强的一面。她告诉南海网记者:“我了解妈妈的病情后非常的痛苦,再加上高三时的学习压力,一度有些承受不了。但是我的舍友都是非常开朗的人,她们经常帮助我开导我,多亏了她们,我才能勇敢地面对这一切。”

  杨丽萍说:“如果能上大学,我一定会努力读书,毕业后好好工作支撑起这个家。”

  当谈到女儿上大学的事情,杨丽萍的母亲卢传菊情绪有些失控。她说:“我现在都顾不上我的病了,我就希望小孩能顺利地读完大学。希望社会的爱心人士能够帮帮我们,帮助我的小孩上大学。”

  如果您想帮助杨丽萍一家人,请拨打南海网热线电话:0898-66810515或杨丽萍的电话:13876215697或杨丽萍的父亲杨绳山的电话:13647598388。

  近日,由南海网等媒体联合共青团海南省委开展的“海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也已经启动,共青团海南省委拟向爱心企业筹集2000万元资助5000名贫困学子,每个考生根据家庭情况不同,可获得3000元至2万元不等的助学金。贫困学子拿到录取通知后,可先登陆共青团海南省委希望工程网站www.hixwx.org网上申请;网上申请提交成功后,及时从海南省希望工程网站或者南海网下载申请表(根据自身与各基金的条件要求下载相应的申请表),按表的要求如实填写,通过相关单位审核盖章后送交当地市(县)级团委。具体详情可登陆南海网http://www.hinews.cn/news/system/2013/07/03/015818976.shtml 了解。

  贫困学生如有疑问,可拨打咨询电话65357770、65355017;邮箱:hixwgc@163.com ;QQ:536277799。

  另外,如果有爱心企业或者人士想捐款资助贫困大学生,可以登录海南省希望工程www.hixw.org 选择资助优秀高考贫困生,也可以直接到海南省希望工程管理办公室洽谈资助方式。捐款账号:265002574085,开户行:中国银行(601988,股吧)海口市文明东支行,户名: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