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聚焦2014海南两会>正文

海南适度控制自驾游入岛车辆引代表热议(图)

A-A+2014年2月11日07:38南海网评论

2014年2月5日,大年初六正值海南自驾旅客回程高峰,海口秀英港和南港码头滞留千辆车排长龙。目前,港口及候船室秩序正常,旅客在站务人员和志愿者帮助下按班期分批登船。图为海口港口码头,滞留的车辆排长队。(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张茂 摄)  2014年2月5日,大年初六正值海南自驾旅客回程高峰,海口秀英港和南港码头滞留千辆车排长龙。目前,港口及候船室秩序正常,旅客在站务人员和志愿者帮助下按班期分批登船。图为海口港口码头,滞留的车辆排长队。(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张茂 摄)
2014年2月5日,大年初六正值海南自驾旅客回程高峰,海口秀英港附近的滨海大道一带滞留千辆车排长龙。(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张茂 摄)  2014年2月5日,大年初六正值海南自驾旅客回程高峰,海口秀英港附近的滨海大道一带滞留千辆车排长龙。(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张茂 摄)

  南海网海口2月1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麦)2月9日,海南省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提交审议的《关于海南省201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出将“适度控制自驾游入岛车辆”,一时间引发热议。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反对者表示,自驾车入琼,是海南旅游的钱袋子和新方向,不应限制,应该向管理要效益。

  现象:海口秀英港大面积车辆滞留频现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海口秀英港迎来外地车辆出岛高峰,出现大面积车辆滞留,在海口滨海大道排成长龙。据悉,琼州海峡水上交通运输高峰期出现在2月3-7日,每天过琼州海峡旅客达7万人次以上、车辆在1.3万辆次以上,峰值出现在2月5日8时至6日8时,过海旅客达11万多人次、车辆达2万多辆次,均创历史同期最高。8日当天,秀英港就有1500多辆车滞留。

  不仅是今年春节,几乎每逢长假,过海的旅客对琼州海峡这条黄金水道都是怨声载道。南海网曾多次进行调查报道,琼州海峡的“大轮班”制度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效应,致使码头泊位利用率低,船舶配载班次减少,港口疏运受到阻碍。粤琼之争一直无法平息,为了各自港口船舶的利益,相互指责对方配班不公平,两省的港航企业矛盾也不断加剧。

  反对观点:不应控制应向管理要效益

  网络资深评论员矢弓认为,控制自驾游入岛车辆是“懒政行为”。他说,“什么都可垄断,唯旅游不可垄断,自驾游是大趋势,你设门槛,人家就不来。不向管理要效益,动辄设门槛,这是典型懒政”。他摆出数据,台湾目前机动车有3600万辆,海南不到200万辆,即使每天进岛5千辆车只进不出,7天也不过增4万辆车。他表示,治理琼州海峡堵车,应向管理要效益。

  又有评论称,应将入琼自驾车由压力转化为效益。理解目前因条件所限限制自驾车入琼,但这只是权宜之计,不是长久策。自驾车入琼,是海南旅游的钱袋子和新方向,应该因势利导,而不是限制。如何通过政策引导,将入琼自驾车由负担转化成经济增长点,将压力转化为效益,须统筹安排和通盘考虑。

  政协委员李小北也认为,限制车辆进入海南的措施,不符合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形象,还是应从管理上找原因。来自妇女联合会的政协委员陈爱玲有相同观点,她说,“车来越多、人来越多,表明大家都喜欢我们海南,这是好的。堵车是管理交通的问题,不让车来会影响海南的经济发展”。

  支持观点:限制自驾车入岛应有具体措施

  政协委员尹炼认为,岛外车辆允许进入,但也应该设置入岛门槛。应该建立生态保护消费机制,可以向入岛车辆征收生态保护费用,如岛外车辆在岛内加油应多付适当的费用。如果完全放任岛外车辆进入是不行的,目前岛内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还没有跟上,政府和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管理能力、管理素质和行政效率要需要提高。

  政协委员方里支持控制入岛车辆,他认为除货运车外,可以给入岛的车辆设定入岛期限,时间最多一周。并认为发展岛内车辆租赁业,才是解决自驾游和道路拥堵的关键。

  (原标题:海南适度控制自驾游入岛车辆引代表热议 各有说法)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