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口一“黑寄宿点”120平方屋子住近20个孩子

A-A+2014年2月20日09:57国际旅游岛商报评论

“黑寄宿点”里住着多名孩子“黑寄宿点”里住着多名孩子

  没有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消防证等任何手续的房子里,竟然办起了学生寄宿点,大肆招揽多名学生在里面吃住。昨日,商报记者接到一名学生家长投诉称,海口三十一小附近有多家无证无照的学生寄宿点,一户人家里住着十几个学生,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等问题让人担忧。记者实地走访后发现市民反映情况属实。昨日上午,海口市政府服务指挥中心联合多个部门对该地点两家非法寄宿点进行了查处。

  “黑寄宿点”里 120平方住着近20个孩子

  昨日,海口一名学生家长向商报反映,在海甸岛三十一小附近有多家学生寄宿点,这些寄宿点在没有卫生许可证、消防证、工商执照、餐饮许可证等任何相关证件的情况下,就开始“营业”了。学生的食品安全和人身安全都得不到保障,万一发生食品中毒或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19日上午,记者将该家长反映的情况向12345海口市政府热线反映。随后,海口市政府服务指挥中心联合多个部门,根据学生家长的反映,找到了位于海甸岛二西路海房新村小区5栋的居民楼。还没有走进该居民楼,记者透过一层防盗铁门和一层木门,依稀听到一楼屋子里有许多小孩的玩闹声。执法人员敲了好一阵门,房门才被打开。一进门,场面着实把执法人员吓了一跳,客厅里摆着几张简陋的桌椅,在大厅里和厨房拐角处,近二十个孩子三五成群地聚集在桌子边吃午饭。

  根据现场查看,整个房子大概120平方米,有三间起居室,每间起居室里都有四至六张简陋的双层铁架床,每张床上都睡着一个小孩。

  执法人员要求房主出示餐饮服务许可证,房主称目前还没有,正在办理中。记者注意到,客厅里不停有孩子打饭吃,饭菜就放在厨房后面一张桌子上的几口锅里。

  据了解,住在这里的孩子全都是海口市第三十一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不少学生由于住得比较远,选择在该寄宿店寄宿。

  多部门联合查处两处“黑寄宿点”

  就在查处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在小区另外一栋居民楼的八楼也传来小孩子的嬉闹声。记者和执法人员上门一看,竟然还有另外一个寄宿点。

  记者看到在该房门外整齐地放着十几双小孩鞋子,透过敞开的大门,可以看到大厅里有十几名小学生在玩闹。与刚刚那家寄宿点不一样的是,这家寄宿点学生的年龄都要大些。记者了解到,屋内的孩子也是三十一小的学生,从二年级到四年级不等。

  同样也是百来平的房子,简陋的餐桌上、地板上有孩子们留下的剩菜剩饭,地板上和灶台上凌乱地放着碗筷,没有人及时清理,卫生问题令人担忧。

  “我弟的小孩在三十一小上学,他们家长就叫我给学生们弄点饭吃而已,又没多少人。我们也要吃饭啊。”一位自称负责人的女士说。这位负责人称,每个月只向孩子家长收取350元的食宿费,她是受家长所托才在这学期开办的。至于相关的证件,这位负责人也是一问三不知。

  随后,执法人员先后对两名屋主作出责令整改通知,要求其立即禁止违规行为。

  一直以来,小学生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一直牵动着社会大众的心,寄宿点里住着这么多孩子,有多少孩子就涉及到多少个家庭。在这种简陋的环境下,万一吃出问题,后果谁来负责呢?

  美兰区教育局副局长符应辉表示,此类问题已经不是头一回发现了,由于学校相关设施跟不上,许多家庭又对寄宿有需求,导致这些无证无照的寄宿点屡禁不止。“我们教育部门会加强对家长和学生的引导。”符副局长说。

  海口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副主任吴中兴告诉记者,办寄宿点是先照后证,首先要向工商部门申请营业执照,才能向其他相关部门申请证件。没有相关执照,寄宿点就不能经营。另外,这一类民宅要办寄宿点,在食品卫生方面还有一定要求。

  “现在我们依法责令他们整改,如再继续违规营业,将进行行政处罚。”美兰区食品药品监督局稽查大队大队长许声鹏说。(记者 吕达 摄影报道)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