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文昌好媳妇13年如一日 照顾非亲非故孤寡老人

A-A+2014年10月20日08:31南海网 评论

  “人家姓林你姓符,非亲非故,老头子穷得叮当响,你这么照顾为了啥?”面对好多人的疑问,好人符悦妹笑成了一朵花:“不为啥,就是看着老人家可怜。”就是为着这个“可怜”,文昌市农家媳妇符悦妹,十三年如一日,不离不弃地照顾邻村77岁的孤寡老人林尤尧,让这位孤独老人安度晚年。她与林尤尧老人不是一家人,却胜似一家人。她用仁爱真情,演绎了厚德温情,弘扬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担当精神,被人们传为美谈。在她的身上,大伙儿看到了一位农村妇女的纯朴善良、平凡高尚。

符悦妹(右)与林尤尧老人交谈。符悦妹(右)与林尤尧老人交谈。

  缘起:

  父亲孝心触动幼小心灵

  “尧叔,吃饭了!”随着一声亲切的呼唤,一双粗糙的手将一晚热腾腾的猪脚饭端到了饭桌上,并将筷子递到了老人的手里。这是在文昌市蓬莱镇石壁村委会槟榔仔村符悦妹家里每天都会出现的一个镜头。

  17日,记者一进到村里,一提及到林尤尧老人的名字,没有一个人不竖起大拇指:“林老汉不知前辈子修了什么福,虽无儿无女,但符悦妹照顾得比亲生儿女还好。要说照顾一天两天、十天半月这也算不上什么,难得的是她照顾了13年,无怨无悔。我们村出了这样的人,不仅是村里的荣耀,关键是影响了一镇子人!”眼下,在村里,只要一提起符悦妹十三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林尤尧的事,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她可比亲生女儿还亲啊!”

  符悦妹说起照顾老人的事显得很淡然:“谁都会老,老人无依无靠,我心里难过。我也有这个能力,丈夫、公公婆婆也支持我,我就想让老人能安享晚年!”

  人称好媳妇的符悦妹,小时候生活在谭牛镇城区,从小受到父亲孝心的熏陶,打记事起她便懂得了要孝敬老人的道理。符悦妹说,当年因为父亲没有生下男孩,爷爷奶奶对父亲的感情不是很好,老人都跟随着小叔一起生活。即便这样,父亲仍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这让她心灵触动很大。

  记得爷爷去世后,父亲考虑到奶奶没伴,担心奶奶精神上无依无靠,每天一大早,符悦妹的父亲便会骑着一辆摩托车从镇上骑到叔叔家里,带着奶奶一同到镇上吃早餐,几年来,风雨无阻。“父亲因为得癌症去世,现在回到娘家,很多乡亲都会主动提起父亲照顾奶奶的事情,个个赞不绝口,这对我的心灵触动很大。”符悦妹说,正是因为这一点,让她从父亲身上学到了该如何尊老爱幼,如何去关注老人的生活。

  播爱:

  13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

  14年前,符悦妹从谭牛老家嫁到了蓬莱镇槟榔仔村,在村里,有一家小卖部,平日里村民闲来无事都会聚集在此聊天,也就是在这里,符悦妹认识了林尤尧老人。

  林尤尧人生坎坷,7岁亡父,20岁丧母,从小孤独,心灵创伤,终生未婚。年青时身体强壮,还能混日子,但到了晚年,干不了重活,没有收入,家庭贫困,居住在一间破旧的房子里,生活十分艰辛。这一情景牵动了符悦妹的心。他们虽然不在同一个生产队,又非亲非故,但符悦妹却主动担负起照顾林尤尧老人的责任。起初到老人家里帮助料理家务,后来得到家人的支持,将老人接到自己家中供养,当成亲人一样照顾,体贴入微。

  符悦妹家每日三餐都与林尤尧老人共餐,淡菜或美味都与老人享用,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林尤尧老人要是有个感冒头疼,符悦妹都会为他买药,悉心照顾,从无怨言。

  在2008年,尧叔生了一场大病,只能每天躺在床上,整整半年。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更何况是一个与自己非亲非故没有赡养义务的旁人,村里的人都以为悦妹会就此放弃照顾老人,因为毕竟她的家里还有年迈的公婆需要照顾。但是,她没有放弃,家里人也继续支持她。尧叔生病后,每天悦妹都将粥煮好,冷热适中时才送到尧叔的口中。每天帮他清洗衣物,甚至是包揽了拉撒的脏活。为了能够让老人尽快恢复健康,符悦妹每隔三天,就到蓬莱镇请来医生给予诊治,为老人煮药、端尿盆,精心护理,时达半年之久,直到老人康复。林尤尧老人非常感动,他逢人便说:“我这条命是悦妹一家人给捡回来的,我内心知足了。”

  感动:

  她的举动不是谁都能做到的

  林尤尧老人的住处距离符悦妹家300多米,早中晚,一天三顿饭,林尤尧老人都会自己来到符悦妹家,吃完饭,“一家人”坐在一起聊天。老人也会帮助符悦妹打扫打扫卫生,去田地里帮助种植胡椒,尽自己所能帮助符悦妹一家。

  林尤尧老人家十分简陋,一张床,一个柜子,这便是老人的全部家当。坐在门口乘凉的老人,看上去身体十分硬朗。面对自己的居住条件,林尤尧老人显得十分满足,“这房子来之不易,都是政府和悦妹一家帮助才让我有了一个温暖的窝。”原来,林尤尧老人之前一直居住在危房里,每逢刮风下雨,破旧的屋顶就会渗漏雨水,严重时根本无法正常居住。

  2010年,林尤尧得到了危房改造的名额,虽然有补贴,但无论从经济还是体力,老人都无法完成重建新房的心愿。知道这一情况后,悦妹和家人一起,拿出多年的积蓄,不遗余力的帮助老人打造地基,砍掉自家的树做盖房的材料,帮助老人建起一间可以遮风避雨的房子。从此,老人家有了一个安全温暖的家。

  有了符悦妹家人的照顾帮助,现在的生活对林尤尧老人来说,感到满足,“老人最怕孤独了,现在他跟以前相比变化很大,而且更加乐观。”符悦妹说,如今,老人身体非常硬朗,日常生活自理还不存在问题。看到老人生活安心,她心里也觉得值得。

  “只是想着他每顿有热腾腾的饭菜,生病的时候有人照顾,有人带着看病,这样就是最幸福的啦。”符悦妹开心地说。

  如今的符悦妹是村级计生员,每当她走乡串户开展工作的时候,村里的人都会夸奖她。她的善举使一位暮年的老人有了依靠,也感动更多的人加入到关爱老人的行列。

  高尔基说:给,永远比拿愉快!符悦妹可能至今也没有听过这句话,然而她却一直是这样做的,一个农家妇女,凭借自己柔弱的双肩,扛起了义薄云天的道义!感化在这里萌生。

  记者在槟榔村结束采访时,有村民告诉记者,符悦妹心里一直有个心愿,无论老人今后出现任何状况,她都打算为这位老人养老送终。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