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乐东破获78宗盗抢案 5未成年人参与最小仅12岁

A-A+2014年10月21日07:44国际旅游岛商报评论

  “先把摩托车推出院子,然后撬扳龙头锁,搭线点火后就把摩托车开走了,整个过程不到2分钟。”如果不是犯罪嫌疑人亲口承认,商报记者很难想像面前这个刚满14岁,还带着满脸稚气的少年,已经是一个偷车老手了……

  10月3日,海南乐东公安边防支队与乐东县公安局多警协作,经过近5个月的努力,一举摧毁了3个流窜在乐东县九所、利国、黄流、佛罗4个乡镇,作案近百起的特大盗窃犯罪团伙,其中一个还涉及抢劫,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名,破获系列案件78起,追回被盗窃机动车40辆,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15万元。

  盗窃团伙一天连续作案多起

  “警察同志,我的摩托车不见了!被人偷走了!”今年3月15日,乐东佛罗镇青山村青年黄海浪骑摩托车到朋友家做客,停在朋友家院子里的摩托车不翼而飞。

  在接下来的几天内,九所、利国、黄流等乡镇,也接连发生群众摩托车被盗案件,且发案由起初的数天一起,逐步发展到一日内连续多次作案。

  5月13日,经确定,系列盗窃案件系团伙所为,乐东公安边防支队协调县公安局成立“5·13”专案组。

  “在利国镇有几个身穿时髦衣服的年轻人游手好闲,经常在一些无人看管的摩托车周围溜达。”专案人员经过近20多天的缜密侦查,终于发现嫌疑人蛛丝马迹。

  经调查,确定潘某运(别名“旺来”)就是利国镇莺歌村盗窃团伙中最重要的成员之一,而且发现经常伙同陈某龙、潘某龙、陈某朝3名青年出入利国镇各水吧、酒吧、宾馆等场所。

  顺藤摸瓜团伙成员悉数落网

  7月1日,专案组得知,潘某运和其余3名莺歌村团伙成员已回到家中休息。7月2日凌晨3时30分许,专案组连夜奔赴莺歌村。当天凌晨4时30分,抓捕小组将正在床上睡觉的潘某运等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通过对4名犯罪嫌疑人审讯,另一个以陈某康为首、陈某乐为成员的利国镇秦标村盗窃团伙也浮出水面。

  8月21日22时15分,专案组先后在利国镇莺歌村村口、佛罗镇邮政储蓄银行旁,将秦标村盗窃团伙陈某乐、陈某康一举抓获。同时,专案组乘胜追击,又先后在秦标村某住宅、利国镇某宾馆将秦标村另外两名团伙成员陈某文、羊某祯抓获。

  10月3日凌晨1时左右,民警在秦标村将林某召和韦某皇两人抓获。

  犯罪嫌疑人最小的仅 12岁

  经审讯,3个盗窃团伙共13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自今年来,流窜九所、利国、黄流、佛罗4个地区,采取撬扳龙头锁、搭线点火等手段,先后盗窃摩托车和电动车,共作案78起,涉案价值4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同时,莺歌村盗窃团伙成员还供述他们在作案时,对一些中年妇女进行抢劫的犯罪事实。

  经过2个多月的努力,专案组先后辗转海口、乐东、三亚3地,先后缴获各类被盗抢机动车40辆,斩断一条由乐东销往三亚、海口等地的机动车非法销售渠道。

  据民警讲述,13名犯罪嫌疑人中,有5名是未成年人,其中年龄最小的仅12岁,有些甚至小学还未毕业。其中莺歌村抢劫盗窃团伙作案47起,抢劫4起;秦标村团伙盗窃23起,槐脚村陈某利团伙4起。

  事后,年仅13岁的潘某运懊恼地向民警哭诉,他们团伙成员大多生性懒惰,不学无术,经常出入酒吧等娱乐场所,由于缺钱,便铤而走险盗抢摩托车,得手后以每辆1000元至2000元价格将车辆连夜出售销赃,所得赃款全部花在吃喝玩乐上。 (记者周忆珈通讯员朱晨鹏代龙超史明摄影报道)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