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大学生代收点寄苹果6被换国产旧机 维权遭推诿

A-A+2014年10月21日08:29南海网 评论

  一间小卖部,在仅有口头协议的情况下,代收、代发4家快递公司的包裹,这样能保障包裹的安全吗?近日,海大学生小刘就遭遇一件烦心事,他通过代收点邮寄一个苹果6手机,对方收到的却是一个破旧的国产手机。

  新买“iphone6”变旧国产机

  小刘是一名大三学生,也是一个“果粉”,近日他在网上以5238元的价格,买了一部美版的苹果六手机。

  小刘说,新机刚到手,他就发现有点瑕疵,和淘宝店主达成一致后,他要将这部新手机寄回去,再做退换处理。17日下午,小刘来到小区楼下的小卖部,填单后告诉店主,这是一部新的苹果六手机,运送过程中一定要轻拿轻放。小刘说,当时店主丈夫在,当面包装好了就丢在柜台里。

  没想到过了没几天,淘宝店主当着快递员的面打开小刘的包裹,却发现在苹果手机的包装盒里,却放着一个屏幕破损的国产旧手机,而旁边的苹果手机配件仍完好无损。

  “我的苹果手机去哪了呢?”小刘说,淘宝店主那边有现场拍照及快递员的证明,说明手机是在他邮寄过程中被掉包的,5000多元的损失对一个学生来说不是小数,但这应该由谁负责呢?

  维权遭推诿索赔苦于取证难

  小卖部老板娘王女士告诉记者,她这里的确收了小刘的包裹,但是她和她丈夫都是做小生意的,不认识什么是苹果六手机。收了包裹后,快递员统一过来收取时,她也跟快递员强调过,里面装的是苹果手机,要他轻拿轻放。

  得知小刘的手机被人掉包后,王女士说她已经好几天睡不着觉了,特别是前几天小刘来到她店里,当面打给快递公司经理时,听到经理在电话里说“你在哪里寄的就去找谁(索赔)”时,王女士更是揪心不已。

  随后,记者来到海甸五西路的中通速递的一个工作站,负责小刘业务的区域经理吕文龙表示,当时这个包裹到站里时他曾打开查验,确定里面就是一个黑色的国产手机,肯定不是苹果手机。

  小刘说,他之前和这位吕经理沟通时,对方称没有开过盒子,现在又很确定的说是一部国产机,这让他不得不产生怀疑,他将继续向相关部门投诉此事。

  代收系非法市民需谨慎

  对于市民来说,自家楼下的小店就能收发快递无疑是方便了不少。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像小刘邮寄包裹的小卖部代理中通、申通、圆通、百世汇通4家快递公司业务,却没有一纸协议,他们与快递公司的结算,也是靠业务量,每件包裹所赚的也就是1元钱左右。

  记者随后致电邮政业消费者申诉电话12305,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小店代收快递是不合法,也是不被允许的,这种情况经核实后,他们将对涉及的快递公司进行行政处罚。而对于小刘的遭遇,他们将联系中通总部,做调查后再给小刘一个答复。

  本报提醒爱网购的市民,收发包裹可以打快递公司的客服电话上门取件,或到营业厅办理,以确保包裹安全。(徐培培 杨震)

  相关新闻

  海口工商发布网购退货消费警示

  针对大学生小刘遇到的网购手机退货邮寄纠纷,海口市工商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局发出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要善于利用“网购7天无理由退货”的法规,并且要善于保存好相关证据。

  该局副局长陈治宏提醒广大消费者,商品无人为损坏的,消费者应当保存好相关证据,利用手机进行拍照取证等。

  消费者发现商品与网店显示的商品不相符,或者存在瑕疵等问题,可及时与商家联系,并且“冻结”第三方的支付款项;同时向工商部门投诉,以保证事后维权。

  由快递公司进行退货时,消费者必须收集相关的证据,能到快递公司柜台办理的,尽量到柜台办理,并且在单据上要写明货物的名称、数量、型号等。如果由快递人员直接负责发货,除了要在单据上写明货物的名称、数量、型号外,还要记清楚快递员的工号、姓名、电话。

  据陈治宏介绍,小刘遇到的网购纠纷,只是众多网购纠纷的一个方面。消费者在网购过程中,要提防钓鱼网站的诈骗,还需注意要到带有第三方支付的正规网站购买东西等。(记者 林文泉)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