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口西站旁用假钞换真钞黑心小店关门

A-A+2014年10月25日08:18南海网 评论

  黑心小店悄然关门

  市民揭露骗子手法

  店主电话无法接通警方称:案值难以达到刑事标准

  海口汽车西站旁边的“黑心”小店假币换真钞经南国都市报报道后,引起市民强烈关注。记者昨日回访发现,该小店已悄然关门,不少读者纷纷致电本报,揭露骗子的劣迹,提醒市民特别是旅客切勿上当。□南国都市报记者徐培培实习生杨震

  作案手法一

  “你这张钱太新(旧)了”

  当店员以钱太新或太旧为由,要求换一张的时候,您可要注意了,因为就在店主说这句话的时候,顾客刚递过去的钞票就可能已经被调包了。其实作为顾客,只要用心想想,只要钱没有残损,新点旧点根本不会影响流通,店主的这种要求没有理由。

  熟悉黑心小店的周边居民称,该店柜台内有暗格,里面放了几张新旧程度不一的百元伪钞,店主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换一张与顾客真钞新旧程度相仿的伪钞。

  作案手法二

  “你这张钱是假的”

  直接说顾客的钱是伪钞,这也是黑心小店惯用的手法之一。说这句话的时候,真钞已经被调包。但是在此之前,店主会以闲聊或其他方式转移顾客注意力,以便其完成整个调包动作。

  对于这种骗局,顾客要多加留心,特别是在车站、码头的小店购物时,最好确认自己手中的钱币没有问题,再完成交易。当被店主指出假币时,更要坚持自己的印象,要求报警处理,骗局不攻自破。

  作案手法三

  变着花样让你拿大钞

  “你这张钱少了一个角。”“这张也是有破损的。”面对市民刘先生递过来的10元人民币,店主又退了回来。“好好的钱怎么会少了一个角呢?”刘先生还来不及思考这个问题,掏出了一张百元钞票,无奈被店主调包。

  原来,在顾客刚好有零钱支付时,黑心店主会悄然把接过去的零钱撕掉一个角,要求顾客换一张,直到顾客拿出百元大钞,以便其实施骗局。

  知情市民称

  “黑店”老板是对外地夫妇

  记者在汽车西站周边走访,诸多经营者及附近住户对以假钞调包真钞的小店可谓是深恶痛绝。“我们有时候一天都会接到好多投诉。”西站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安保人员称,经常有旅客被骗后还不知情,持假币来买票才明白,但受行程影响,没有时间去报案。也有较真的旅客,回去和店主吵一架,自知理亏担心事态扩大的店主把钱退了回来。

  “这夫妻俩开了3家店,我们买东西都绕着走。”知情人士胡大姐(化名)称,店主夫妻都不是海南人,之前在西站对面开店,后来因为同样的事情被抓过,便把店开到了马路这边,由于他们的劣迹在汽车西站附近已经臭名昭著,除了不知情的旅客,基本没有其他客人。

  24日下午,记者从辖区工商所了解到,这家小店的执照信息为“孙某成副食商店”,法人叫孙某成,登记时间为2011年7月,但是记者拨打工商信息上孙某成的电话,却始终未能接通。

  执法尴尬

  取证难以达到刑事标准

  臭名昭著的黑心小店还要猖狂到何时?

  辖区海秀西路派出所负责人表示,对于长期以假币调包实施行骗的小店,警方早有关注,也曾多次突击检查。其中有多次在受害人的配合下,将涉案人员抓现行,但是案值达不到刑事案件标准,只能当做治安案件处理。

  该负责人还称,对于证据确凿又达不到刑事案件的涉案人员,警方以往都是按照上限处罚,拘留15日,罚款1000元。但是涉案人员对处罚极不配合,拘留之后,甚至罚款都收不上来。

  警方表示,对涉案假币来源还没有明确线索,下一步将加大力度对西站周边商铺进行明察暗访,同时也提醒市民特别是旅客注意防范,有知情者请积极提供线索,协助警方破案。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