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万宁13个镇区现不同程度灾情 菜农:将我们的辛苦全泡光

A-A+2014年10月28日07:57南海网 评论

  10月23日至27日,万宁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乡镇特大暴雨,给当地村庄带来了严重内涝,多个村庄和农田遭受水淹。27日,南国都市报记者到受影响最大的万宁市长丰镇南联村委会和万城镇北坡地区采访时,看到许多农田变成了“汪洋大海”,菜农们望着被浸泡的农田,心痛地说:“一场大水就将我们的辛苦全泡光了!”

瓜菜棚一片汪洋瓜菜棚一片汪洋

  暴雨橙色预警解除后又重发布

  连日来,因偏东急流向海南东部海面输送水汽过程中,遇到弱冷空气渗透,地形强迫抬升,共同作用、影响,造成万宁市山区一带较大降水,主要造成万城及万宁北部地区强降雨。10月26日暴雨稍微减弱,当天下午17时,万宁市气象部门解除了暴雨橙色预警。但27日凌晨零时半起,万宁又下起了暴雨。

  据万宁市气象局的工作人员介绍,27日凌晨又出现暴雨后,气象部门于凌晨5时再次发出暴雨橙色预警,至27日18时还没解除。

  对于暴雨不规则地下,万宁市民陈达标抱怨道:“这天漏了吗?连续下几天的雨还不停。”

  刚将家里清扫干净大水又来了

  南国都市报记者27日上午到水灾影响比较严重的长丰镇南联村委会长水村,看到长丰镇委镇政府和当地警方已在长水桥和村口处拉起警戒线,提醒人们因洪水淹没了道路,村路被中断,禁止通行。在宽约250米的长水田洋里,浑浊的河水从溪里涌到农田里汹涌而下,水流湍急。据村民们说,通往村中的水泥路积水还有1米多深。

  南国都市报记者到长水村民陈达标家时,看到其一家人正在打扫客厅里的黄泥土。“25日夜里,大水已经浸到我家里一次了,昨天才将家里清扫干净,昨天夜里又连续暴雨后,大水又泡到家里来了。”陈达标说。

  陈达标告诉记者,27日凌晨的大水比25日夜里的水还要大,村里的很多户人家都被浸泡了。

  花海成汪洋大海损失百万以上

  南国都市报记者随后开车从万宁市区去海拔最低的万城镇北坡地区,但开到吴村仔时,发现从东山岭方向的道路已被有关部门封锁,万城永范花海成为了真正的“汪洋大海”。

  记者电话连线永范花海总经理陈波时,陈波告诉记者,前几天暴雨连绵不断后,上游的水从仁里河汹涌下来,很快就将永范田洋淹没了,永范村民辛苦种植的300多亩花和200亩三色水稻全部被淹没。“再加上基础设施被损坏,整个花海最少损失百万以上。”

  农田被淹没播种的瓜菜全泡汤

  长丰镇南联村委会书记卓祥武告诉记者,这次暴雨共造成长丰镇南联村委会长水村、甘塘村、南禄村等四个村庄受灾严重,整个村委会的农田都被水淹,约有400亩瓜菜被大水冲毁淹没,村民损失严重。

  “别说是瓜菜被淹没了,大水如果再不退去,村民们种植的槟榔都要被淹死了。”南联村委会甘塘村村民杨琼龙说。

  记者沿着万宁市万城镇万北公里去北坡地区时,公路两边的农田也都被淹没。在南门田洋的北排罗村农田里,一个种植瓜菜的大型瓜棚正在用两部大马匹抽水机将农田里的水往外抽。据该工地一名吴姓的工人说,从25日下暴雨以来,他们日夜用抽水机往外抽水,但播种下去的百亩瓜菜还是被水淹没了。

  在下东山村出口处,从浙江温州到万宁市承包土地的余先生和妻子站在路边,一脸愁容地望着被大水淹没的瓜菜。余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是9月初到万宁市承包土地种植冬季瓜菜,和当地村民承包了200亩地,总共投资了50多万进去,但这一场大水,将播种的瓜菜全部淹没。“等大水过后,再补种的话,起码又要投资20多万。”

  在万城镇联山村委会的田洋里,南国都市报记者看到一位年约40岁的妇女身穿防水服,泡在齐胸高的水里抢摘竹架上的四季豆。该妇女告诉记者,万城镇周边的联山、东山、山外、红光、北坡、岭后、新村、南星、南岛、集庄等村庄都是冬季瓜菜的主要种植地,村民们都在10月这段时间播下种子,如今,大水将农田都浸泡了,农民播种的冬季瓜菜全部泡汤,又要重新播种。“一场大水就将我们的辛苦全泡光。”她说。

  记者从万宁市获悉,截至27日,持续强降雨给万宁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51亿元,其中农业损失达3400万元,海洋渔业损失5800万元。(记者 琼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