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南严厉打击多市县滥捕蚯蚓行为

A-A+2014年10月29日08:11南海网 评论

  这种行为究竟会对环境造成多大的危害?目前,几乎没人知道,谁也不知道哪一次滥捕蚯蚓的行为就会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28日,在海南省国土资源厅召开的座谈会上,滥捕蚯蚓的行为刺痛了参与座谈会的专家、学者。滥捕蚯蚓已然对整个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威胁,拯救蚯蚓刻不容缓。

  海南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厅将采取积极措施,打击滥捕、滥杀蚯蚓的行为,取缔蚯蚓加工点,拯救海南蚯蚓。

  琼海长坡镇共有43个蚯蚓加工点

  10月19日,南国都市报以《一年能电出上万吨蚯蚓,捕杀蚯蚓成村民“产业”海南蚯蚓在呼救》为题报道了琼海烟塘片区,滥捕蚯蚓的行为。报道刊登之后,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

  随后,琼海市长坡镇国土所所长张扬志对长坡镇的蚯蚓加工点进行了调查。

  经过连续几天调查,张扬志发现,整个长坡镇的蚯蚓加工店达43家。这些加工点几乎都是家庭作坊,家里几个人一起将收购来的蚯蚓进行屠宰、熏干、晾晒,然后出售。对于此次调查,张扬志并没有太多意外:“早在20多年前就有人挖蚯蚓了。”

  张扬志告诉记者,目前,整个地区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从捕到杀,从晾晒到出售都已经形成了专门的经营者。

  “这条产业链具体达到怎样的一个规模,现在还不知道。”对于一年产出上万吨蚯蚓的预估,张扬志并未给予否定。除此之外,文昌、定安、琼中等地也存在滥捕蚯蚓的行为。在一条完整、血腥的产业链条下,海南蚯蚓正在呼救。

  抓捕多少蚯蚓会破坏生态环境?

  “滥捕蚯蚓行为本身之所以可怕,是因为我们不知道它到底会造成怎样的伤害。”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教授卓少明说:“捕杀一点点蚯蚓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可是大量捕杀必然对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危害。现在已经到哪个程度了?我们不知道。这就是让人害怕的地方。”

  拯救蚯蚓就是拯救我们的环境。要说蚯蚓的好处、益处,几乎每一个相关科研工作者都能说出很多,从松土增加土壤空气流通到分解废弃物,从吸附重金属净化土壤到蚯蚓粪便增加土壤肥力,再到活血化瘀的中药材等等。每一作用都能说明:蚯蚓作为生物链中的一环,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作用。

  可蚯蚓具体发挥的作用是多大?土壤里少了一只蚯蚓,对土壤本身意味着什么?

  “这是一个难题。”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张文说:“我们不知道一块土地里蚯蚓数量的多少意味着什么,减少一条或一百条,对土壤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正是这个问题困扰着相关决策者。如今,琼海的蚯蚓产业已经持续20多年。这20多年,究竟有多少蚯蚓被屠宰加工。这种滥杀蚯蚓的恶果是否已经出现,或者即将出现?

  可谁都清楚的是,如果真的等到“恶果”出现,生态平衡受到影响,其带来的破坏性将是不可逆转的。也正是这样,相关学者呼吁要及早引起警觉,尽快阻止或叫停此种行为。

  如何拯救海南蚯蚓?

  琼海市农业局一严姓负责人称:“我们知道滥捕蚯蚓会带来巨大的危害。可是翻遍法律,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做啊?如何拯救?”

  眼看着滥捕蚯蚓日益猖獗的行为,该严姓负责人表示无奈,“我们只能让相关人员上前劝导,告诉他们这种行为会对环境造成危害。”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教授卓少明说:“我也替政府为难。蚯蚓到处都是,有土壤的地方就有蚯蚓。怎么能够管得住?”

  28日,在省国土资源厅召开的座谈会上,海南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建议:“虽然相关的法律法规里面没有详细规定。但是建议省里能够先出台一个意见或者建议,先作为一个暂时性的条文依据,对滥捕蚯蚓的行为进行限制、打击。唯有如此,才能刹住目前这个风气。”

  对此,海南大学教授刁小平建议说,作为一个产业链条,相关部门还要积极从打击产业链的入手,“要适当、科学切断产链条中的一环,比如收购环节、加工环节。要看看这些收购商是否合法,是否具备资质;加工点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能否实现产业化经营把滥捕变成饲养

  一味的打击并不是最好的办法,科学合理的利用或许才是最好的保护。海南蚯蚓因其经济利益诱人,那么我们能否进行产业化引导?

  海南省农业厅科教处有关负责人建议:“如果要彻底解决大肆捕杀蚯蚓的行为,还是应考虑帮助农民致富,从源头解决问题,所以可以研究通过蚯蚓养殖替代捕杀蚯蚓。”

  该负责人认为,蚯蚓被大肆捕杀的原因,就是因为蚯蚓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因此导致收购蚯蚓市场的存在。此外,海南蚯蚓具有个体大,适宜做药材的先天优势。因此,每年都会有大量的药材商人来到海南收购。

  而农民往往只看见眼前的经济效益,忽略了长此以往对土壤环境带来的破坏,所以如果能根据市场需求,教给农民蚯蚓养殖技术,同时坚持严厉打击采用喷药、电击等不利于土壤生态环境发展的方式捕杀蚯蚓的行为,加强对农民环境保护知识的宣传,将有效缓解这种大肆捕杀蚯蚓的现象。

  省农业厅科教处负责人提出的建议,也得到其他在场专家的支持。

  海南工农环境修复有限公司总经理伍林介绍,他们公司目前正在尝试通过饲养本地蚯蚓改良土壤,目前已经尝试养殖本地蚯蚓。

  现在,伍林并没有将养殖本地蚯蚓作为盈利项目。但这或许表明了一种路径,海南本地蚯蚓可以走上产业化道路,曾经拿起电瓶滥捕蚯蚓的人也能变成饲养蚯蚓的人,甚至走上致富路。

  官方说法

  省国土资源厅:严厉打击滥捕行为

  28日,在听取了相关学者、专家的呼吁后,海南省国土资源厅自然生态保护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国土厅将对琼海地区大肆捕杀、收购蚯蚓从而导致土壤生态环境被破坏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拯救海南蚯蚓。

  此前,本报曾报道琼海一带滥捕蚯蚓,产业链已形成数年时间、部分地区作物因蚯蚓被捕杀而减产。对此,海南省国土资源厅高度重视,28日专门召集各相关专家座谈,研讨应对办法。

  来自高校、农业、环境等部门专业人士一致认为,虽然目前蚯蚓的大肆减少还未对土壤带来明显的危害,但从保护土壤结构、肥力及生态系统平衡的角度出发,必须及早采取措施,制止滥捕蚯蚓行为,保护生态环境。

  海南省国土资源厅自然生态保护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国土厅将对琼海地区大肆捕杀、收购蚯蚓从而导致土壤生态环境被破坏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并希望通过此次打击,引起琼海及其他各市县重视蚯蚓在土壤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进而保护我省生态环境的平衡,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

  此外,该负责人还表示,计划明年争取财政资金,与高校、企业等展开合作,对蚯蚓与土壤生态环境问题进行进一步深入的研究。(记者 敖坤 党朝峰 张期望)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