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口红树林景区拟收费引发热议 网友提议:不超过15元

A-A+2014年11月1日08:29南海网 评论

  红树林景区拟收费引发热议

  市民盼制定“亲民价”让老百姓都消费得起

  近几年来,“逢听证必收费,逢听证必涨价”刺激民众的敏感神经。10月29日,被称为公共资源的海口红树林旅游区的栈道等即将召开价格听证的消息,顿时激发了各种不同的声音。“作为公共资源,红树林景区该不该收费?”“如果收费,如何能保证百姓都能消费?”“收费与环境保护如何平衡?”两天来,从现实生活到网络世界,红树林景区该不该收费、如何收费成为时下热门话题。

  南国都市报记者 纪燕玲 实习 生刘少珠

  关注背景

  12月举行价格听证

  征集10名消费者

  10月28日,海口市物价局发布公告称拟于12月上旬召开海口红树林乡村旅游区游船、栈道价格听证会。

  据了解,海口红树林乡村旅游区暂不收取门票。不过,根据国家价格法和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海口市拟于12月上旬召开海口红树林乡村旅游区游船、栈道价格听证会。

  据介绍,听证会设听证参加人22名,由消费者、经营者和与听证项目有关的其他利益相关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等方面人员组成。名额及产生方式如下:消费者10人,由市民自愿报名随机抽选,或由市消费者协会推荐;经营者1人,由海南红树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推荐;利益相关方1人,由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推荐;人大代表1人,由海口市物价局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推荐产生;政协委员1人,由海口市物价局委托市政协办公厅推荐产生;政府有关部门人员4人,由海口市物价局委托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市财政局、市法制局分别推荐1名;社会组织人员2人,由海口市物价局委托市消费者协会、市旅行社协会分别推荐1名;专家学者2人,由市物价局聘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

  此外,听证会还设旁听席,人员3名,由市民自愿报名,按报名顺序产生。

  声音碰撞

  不该收:公共资源不该收费

  网友肖时平在网络上发表评论认为,红树林属于公共资源,如今却变成了收费景区,怎不令人遗憾?如今,海口将举行价格听证,他很想知道是否有免费这一选项?是否无论如何听证,都免不了要收费的事实,海南乃至全国人民都应该为此埋单?

  肖时平认为,门票经济已经不适应这个时代,自然保护区本就属于公共资源,是人类的共同财产。而事实上,除了收门票,还有更好的办法,那就是政府投入和发展配套产业。

  “虽然说栈道是企业投资建设的,但是如果没有红树林这一湿地生态的自然景观,也不会有人去走这条栈道。红树林属于公共资源,不能拿公共资源谋利。而且整条栈道并不长,欣赏到的也只是自然风光。”刘小姐认为,目前红树林景区的延伸项目并不多,利用原生态的自然景观来收费,不太合适。

  可以收:收费就要承担起责任

  在不该收费的呼声中,支持收费的市民也不少。但大家的心声一致:收费就应该承担起责任,在红树林保护一块作出更多的贡献。同时,提供更多的游玩项目,完善娱乐设施。

  针对海口红树林景区到底能不能收费这一问题,黄循敏律师说,景区收费主要还是看这个景区的产权性质。游船和栈道都是企业投资的,是企业的资产。企业既然投资了,那是需要回报的。至于收费,应当在价格法的调整范围内。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田良老师认为,红树林景区并不是完全由政府投资建设的,保护红树林景区需要支付相应的费用,公司投资建设栈道和游船也需要相应的费用。红树林景区收费有利于加强景区的管理。

  网友“kyudream”表示支持,“旅游景点一定要收费,上海的世纪公园也收门票费。充足的经费对于景点的保养维护很重要。”

  “其实有时候我们花钱去旅游,也是为了保护这一景区。只有当地人从景区中获得了一些收益,他们才会自觉的保护起这一片红树林。我们是实实在在的需要红树林,红树林是很少见的胎生植物,很值得去看看。我认为适当的支付一些景区费用,能起到保护红树林的作用,也算我们人人为红树林的保护尽了一份力吧。”邓先生说。

  如何收:有人提议最好不要超过15元

  如果收费,市民心目中的合理价格是多少?记者开展了一番调查。

  “我觉得只能收一些设施的基本养护费,5块钱就可以了。红树林景区离市区不近,设施也不是很齐全,假如收多了,去游玩的人肯定会减少。”柳先生认为。

  环保人士卢刚认为,作为一个带有公共资源性质的景区,就要保证社会上大部分人都能够享受和利用到。他说,收费虽然涉及到企业的投资,但收费的标准要在一个大部分人都能接受的水平上。卢刚指出,红树林景区的收费不能是一个纯粹的商业行为,要带有一定的“公益性”。而这个公益性不仅要体现在对红树林保护区的保护上,还要体现在利益返还于当地社区,而其收费最好是低于海南其他景区的费用。

  琼州学院人文社科学院张淑玉老师认为,收费不是重点,对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才是重点。景点收了费就要负起相应的管理责任,比如保护环境、维持卫生、一些安全设施保证游人安全等的责任。为填补红树林景区保护经费的收费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仅仅是盈利性的收费,就是不应该的。

  网友“清风掠影2011”表示,“可以收,只是适当、合理的收,保证有清洁工人管理的费用,15元以内我认为是合理的!”网友“pengpeng天使”也认为最好不要超过15元,“适当收点,作为公共设施维修费,环境保护维护费”。

  一直关注该景区的陈先生说,应当合理收费,保证老百姓消费得起,也要保证企业一个合理的利润,在两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的空间。

  企业回应  价格由物价部门决定

  “红树林景区收费多少是由物价部门根据我们提供的报表和材料决定的,我们目前还没有和物价部门联系,收费多少还不清楚。”10月30日下午,海南红树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艳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他认为应该收费。他说,红树林景区这个项目是政府的招商引资项目,他们是由政府招商引资进来的。公司在这里做了三年了,都没有任何收入。除了投资修建栈道等,他们还投入经费参与红树林的保护,台风过后也出款帮助东寨港管理局做灾后修复工作。其次,他们还帮助渔民转型,解决就业问题。

  政府回应 听证会结果出来才能定结论

  10月31日上午,记者致电红树林景区收费听证会报名电话,值班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接到不少人报名,但具体人数没有统计。最终的参与人员将会向社会公示。

  而关于收费问题,海口市物价局收费管理科有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政府部门是接到企业书面申请后,根据《旅游法》、《物价管理条例》等相关政策法规,经综合商议后依法召开听证会。目前,景区企业书面申请了游艇、栈道两个景点项目收费。“究竟收不收费?收多少?那不是某个人某个企业说了算!”她表示,只有在12月份的收费听证会结束后,有了结果才能下结论。届时听证会结果将向公众通报。

  红树林景区最终如何收费?本报将继续关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