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去年12月12日,海口一男子接到“省公安厅经侦科工作人员”电话,称他卷入涉毒洗钱案,需要交“保释金”配合调查,“结案”后会退款并赔偿。该男子被骗走12.7万元,竟然浑然不觉。直到近日,他看到和他经历类似的诈骗新闻才发觉自己上当受骗,随后赶紧报了警。

  去年“省公安”来电称他卷入洗钱案

  去年上当,今年才发现,听起来不可思议,却真的发生在海口市民程先生身上。昨日,程先生告诉记者,去年12月12日中午,他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显示为固定电话,电话那头自称是“省公安厅经侦科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向他通告了一个消息,称他被卷入一起上海的涉毒洗钱案。“平时也没有和公安打过交道,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我就感觉蒙了。”程先生回忆,就在他还发蒙时,“省公安厅经侦科工作人员”表示要把具体情况转给上海杨浦公安机关处理。

  很快,“上海杨浦公安人员”打来电话,显示仍为固定电话,电话那头自称是“办案警官”。程先生说:“对方称抓到海南某银行的一个大堂经理,该大堂经理参与一桩贩毒洗钱案并向警察供述,说自己利用大堂经理的身份偷偷用我的银行账户进行洗钱,把别人贩毒的毒资转进我的账户然后转出去‘洗白’。”程先生回忆,当时考虑到是“省公安”的电话,并且自己确实在该银行开过账户,听完骗子扮演的“办案警官”叙述,他丝毫没有起疑心。

  他深信不疑 汇款12.7万交“保释金”

  据介绍,程先生被诈骗过程中,全部都是通过电话,这些骗子分别扮演“省公安厅经侦科工作人员”、“上海杨浦公安的办案警官”、“上海洋浦公安具体负责的科长”等身份。电话中骗子还使用了“核对比率”专业词语,要求程先生提供自己的账户资金额等,以便进行对比查证程先生的账户是否参与洗钱。经过骗子四五个电话绕来绕去,程先生放松了警惕,对自己无意被卷入贩毒洗钱案深信不疑。骗子最后一个电话是让程先生前往上海配合警方调查。程先生表示自己工作在身无法前往,骗子便让程先生交21万元的“保释金”,等到最终“办案”完成,查清程先生没有涉案,不仅全额退还保释金,还会进行相关的国家赔偿。

  随后程先生将自己账户内的10万余元以及借来的2万多元,合计12.7万元先后汇给了骗子扮演的“上海杨浦公安”指定的一个账户,程先生表示自己就这么多钱,骗子随即见好就收并让程先生等待。

  今年他看到类似诈骗新闻 才知被骗

  直到上个月,程先生看到一个诈骗新闻描述的情况几乎和自己经历的情况一模一样,才恍然大悟自己被骗了,10月28日赶紧报了案,随后海口公安局美兰分局介入调查。

  据介绍,此类诈骗犯罪为多人分工完成,按照诈骗情节扮演不同角色使受害人逐步上当。当您接通类似电话时,犯罪分子会不停地为您进行“电话转接”,由不同的犯罪分子分别冒充“公安”、“检察院”、“法院”的工作人员,利诱或胁迫您将钱款以“保证金”、“保释金”等名目,转移到犯罪分子所谓的“安全账户”上。

  对此,警方提醒:违法犯罪分子往往利用市民对公安机关的信任,以伪造公安机关电话号码的方式实施诈骗,公安机关不会以转账的形式对案件开展调查,更不会在电话中要求“转账”或“汇款”,请市民仔细甄别,遇有类似情况多与家人朋友沟通,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