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口市琼山区府城一无电梯小区,一名老人在别人的搀扶下艰难爬楼梯。 张茂 摄在海口市琼山区府城一无电梯小区,一名老人在别人的搀扶下艰难爬楼梯。 张茂 摄

  今年10月份,费尽好大一番周折后,位于海南中学校内的两幢9层高住宅楼,终于开始加装电梯了。饱受爬楼之苦的100多户教职工,特别是很多老年人,终于可以憧憬装好电梯后的便利生活了。

  类似这样成功加装电梯的案例,在我省乃至全国都为数不多。旧楼加装电梯有多难?看这样一份数据:我省各市县的很多旧住宅楼高达8、9层,但都没有电梯。这样的旧住宅仅海口就有约两三百万平方米,入住的家庭将近3万户,目前在审批的住宅加装电梯申请仅有1例。其中,商品房的申请更困难,目前尚无1例成功案例。

  国内一些城市已针对旧住宅加装电梯出台了一系列补贴政策,而我省在这方面仍是空白。统一意见不易、筹集资金困难、加装申报繁琐……一个又一个绊脚石挡住了旧住宅加装电梯之路。

  望楼兴叹,加装电梯成奢望

  海口东门百货公司宿舍:

  8层高住宅楼无电梯

  老人一年不愿来一次

  上世纪90年代,位于海口府城的东门百货公司宿舍兴建了8幢8层高的住宅楼,其中一部分住房公开向社会出售,很快销售一空,而8幢楼全部都是楼梯房。由于是老住宅小区,居住的人员以老人居多,小区里每天上演着一出又一出辛苦的“爬楼记”。

  住在4幢8楼的符阿婆今年已68岁高龄,每天最苦恼的就是上、下楼。由于儿子、儿媳都上班,符阿婆经常帮忙去菜市场买菜,每天上下2次楼让阿婆苦不堪言。“下楼时走一半就要坐在楼梯上休息一次,上楼时要休息两次,否则根本上不来。”符阿婆无奈地告诉记者,自己经常在楼下看着楼房发呆,实在没有力气每天爬上走下,希望早一天能结束这种折腾人的爬楼生活。

  而像这种饱受爬楼折腾的住户还有很多。住在2幢7楼的黄先生告诉记者,自己老家在海口云龙镇,离海口市区并不算远,父母今年都60多岁,身体都不错,但父母一年都不大愿意过来一次。即使偶尔来一次,住不了几天就回去了。父母经常抱怨说:“你们住的地方楼层高没有电梯,每天爬楼都很辛苦,有时候在楼上实在懒得下楼,下楼后又不想再上去了,真是一种折磨。”

  黄先生表示,自己今年才40多岁,但每天上下楼都感觉吃不消。特别是夏天,上下楼都会出一身汗,感觉像是蒸桑拿,真希望能早日住上有电梯的房子。

  海口昌茂花园:

  协商装电梯众口难调

  不用出钱仍有业主反对

  “18年前买房子时才35岁,现在50多岁了,每天上下楼越来越感觉力不从心,但加装电梯的希望非常渺茫,以后的老年生活不知道该怎么过?”住在海口昌茂花园小区8楼的吕先生边摇头边叹气,不知道自己的电梯梦何时能圆。

  昌茂花园小区住宅楼多,居住人口多,但小区众多居民长期面临着爬楼难题。小区内有7幢以上8层高框架结构小高层住宅楼,而且楼下一层还是架空的车库,楼房大多是1996年左右建成。当时9层楼都不安装电梯,所以购房户买房时没有太多考虑楼层问题。转眼18年过去了,原来的中年人都变成了老年人。“每天下楼后,都不愿意再爬上去,只想在楼下一直呆着,有时爬了一半就感觉力不从心了。”一些老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家最大的愿望就是给楼房加装电梯,但众口难调,住宅楼业主的意见从没有达成一致过。

  昌茂花园小区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公公、婆婆都住在7楼的家里,两位老人都将近70岁了,每天爬上走下非常辛苦,子女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早在2年前,自己就和一些高层的住户发起加装电梯的倡议,响应的住户也很多,但大多都是家住4层楼以上的,楼下的住户并不热心。当时住户们在商量此事时,家住高层的住户主动提出可多承担一些装电梯费用,一楼的住户可不用出一分钱,但意见仍然不能统一。有些住户不但不同意出费用,还提出加装电梯会影响家里的光线,一些家中没有老人的住户也拒绝加装电梯,最终多次协商无果,加装电梯变成了一种奢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昌茂花园小区内至少有3幢楼的居民提出过加装电梯的倡议,但全部没有成功,住户们各有自己的打算,想法很难统一,加装电梯的事情还遥遥无期。

  一些对加装电梯持不同意见的居民表示,现在人员流动很频繁,不知道多年后自己会不会还住在这个小区,以后可能会考虑在其他地方买房子居住,花几十万元加装电梯意义不大。

  加装电梯为何这么难?

  海口市规划局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海口市对因加装电梯而增加的建筑面积,暂不征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但也不办理房地产权登记。从目前来看,规划部门很少接到旧住宅加装电梯的申报,目前已知的仅有美兰规划分局在审批一例住宅加装电梯的申请,但还没有通过。

  旧楼加装电梯究竟难在哪?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

  意见不一:

  低层住户担心影响采光

  资金难筹:

  加装费用太高难以承受

  海口红城湖路的海南省建筑设计院宿舍区,有3幢9层高的住宅楼,几幢旧住宅楼已全部加装了电梯,住户上下楼非常方便。

  11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了该宿舍区看到,3幢9层高住宅楼已加装了5部外置式电梯,每梯两户,从1楼乘坐电梯到9楼只要几十秒的时间。小区居民告诉记者,这几部电梯是2010年加装的,费用由住户分摊,当时每部电梯加装费用约30多万元。各单元住户经过一致协商,制定了费用分摊方案,其中1楼住户不用出钱,5楼住户承担总金额平均费用,每加一层费用增加2000元,5楼以下每减一层费用降低2000元。大家最终一致接受了这个分摊方案,几个月的时间电梯全部加装完毕。

  尽管我省有一些旧住宅成功加装电梯的例子,但每一栋成功加装电梯的住宅楼业主都自称不轻松,甚至经过了多次协调和退让,最终才如愿以偿。

  位于海南中学校内的第7幢和第8幢住宅楼,都是9层高的楼梯房,100多户教职工居住在里面。几年前,这2幢楼的高层住户就提出加装电梯,校方也多次召集大家协调,但因为意见不统一始终没能成功。直到今年10月份,这2幢楼房的电梯加装工程才正式动工。

  “真的很不容易,居住在这2幢楼内的都是骨干教师和退休老教师,校方是当成为群众办实事的原则来推动加装电梯工作的,经过几年的多方协调才成功。”海南中学总务科科长李发贞显得既高兴又无奈。据其介绍,这2幢楼的高层住户都一致要求加装电梯,但低层住户抱着无所谓态度,一些低楼层住户不但不同意出钱装电梯,还提出电梯影响了房间的采光和通风,所以坚决反对。校方不但多次召集大家开会协商,还一个个去做住户的工作。大家意见统一后,住户们又提出加装电梯的费用太高无法承受,最终学校方面做出让步,住户们自己集资去购买电梯,施工费用和土建工程则由学校承担,校方和住户各自承担了大约一半费用。

  位于海府路的老省委几幢八九层高楼梯房也成功完成了电梯加装。据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成功加装电梯,单位也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而且加装电梯的费用从三楼开始征收,住得越高出得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