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关门的儋州广兰贸易有限公司。已经关门的儋州广兰贸易有限公司。

  借钱给对方,有高额的利息,对方还可送你辆车,甚至送个铺面给你,这么好的生意谁不做?一大群人就这么被这对夫妇一步一步骗进去了。

  被骗者有这对夫妇的父母、亲戚、朋友、同事,一大群人被诓了一年多,大伙算了算被骗的钱加起来有近4000万元,最后发现人不见了,钱拿不回来,这下才急得团团转,慌忙向儋州警方报警求助。

  11月14日,记者从儋州警方了解到,目前,这对夫妇的丈夫杜某照已被刑拘,妻子朱某兰警方正在追捕。

  借玩具厂资金周转名义

  一群人被坑数千万元钱

  李女士和朱某兰有着十多年的朋友交情,但是李女士现在对朱某兰是气不打一处来。李女士说,从去年3月开始直到今年8月13日,她先后一共借给朱某兰67万元钱。

  “刚开始说借几千,后来就一万两万不断往上加。”李女士说,朱某兰和其丈夫杜某照,刚开始是从两三千开始借钱,因是多年的老朋友,借的钱也不多,就很爽快地借给他们,借完钱后,这对夫妇还真会给她点利息,这让她真的以为尝到了甜头。

  李女士说,朱某兰夫妇借完一次钱,隔段时间就还点利息给她,可刚还完利息又借钱,而且金额翻倍地借,直到今年8月13日借给他们最后一笔10万元,她一共借给朱某兰夫妇67万元。

  李女士借67万元算是少的了,林女士借的钱居然多达近600万元。这对夫妇干什么的,咋需要这么多钱?林女士说,朱某兰去年向亲朋好友介绍,说自己老公是广东汕头人,在那边跟别人合伙开了家玩具厂,很会赚钱,因为工厂需要资金周转,所以向亲朋好友借钱。

  白借的钱肯定没人愿意干,那咋还有人愿意借这么多呢?原来朱某兰和杜某照夫妻俩跟他们玩“放长线钓大鱼”。刚开始每次借完钱后,这对夫妇就会在适当的时间还他们一点利息,让债主尝到甜头,随后接着借,就这样这钱越借越多……林女士说,因为借的钱太多,到最后只能抱着赌一赌再相信他们一次的心态继续借钱给他们,可最终一分钱也没要回来。

  最后大家聚在一起一算,居然还有人借了1000多万元给他们,这里面还有朱某兰的姨妈,这下可把大伙吓坏了,这么多人借出的钱居然有近4000万元。

  借钱送房又送车钱被借走人却消失

  杜某照和朱某兰夫妇为啥能让大伙这么信任,心甘情愿地借钱呢?原来,这对夫妇在儋州那大镇水岸名都小区门口开了一家儋州广兰贸易有限公司,店里面摆放的就是玩具用品。这让大伙还真以为他们在汕头那边开了家大工厂,可到底有没有这家工厂谁也没见过。

  朱某兰和杜某照跟大伙说,玩具厂要扩大规模,引进先进技术,做高端品牌,还要将玩具出口到国外,需要大量的钱投进去,让大伙继续借,可钱被她借得差不多了,哪里又有这么多钱?见身边这些亲戚朋友没钱骗了,杜某照和朱某兰又给他们许下承诺,让他们找各自的亲戚朋友借,有丰厚的回报,还可以送房子送车子。

  朱某兰的三姨妈叶女士称,她一共借给了这个侄女300多万元钱,因为太信任侄女了,所以只有120余万元钱写了借条。叶女士称,这些钱她也是通过身边的亲朋好友借,侄女甚至还许诺,借到钱可以给她提供一个价值上百万元的铺面。叶女士还真到处筹钱借给朱某兰夫妇。“我现在是被这个侄女害得太惨了!”

  孙女士称,她借给朱某兰和杜某照夫妇830万元钱,大多都是从亲朋好友那边东拼西借来的。和大伙一样,孙女士也是一步一步被套进去的。

  “她说借三四十万元钱给她,就可以送我一辆十多万元的车。”孙女士说,朱某兰和杜某照夫妇许诺,只要她从亲戚朋友那里弄来钱,就可以给她的亲戚朋友送车子,这对夫妇还真送出去几辆车,可也不是所有人都有。

  时间过了这么久,也不见那家贸易公司赚钱,玩具厂更是无影无踪,这让这些债主着急了。他们找这对夫妇要钱,这对夫妇总是说公司经营依旧困难,还是需要钱,大伙见反正已经陷进去了,于是接着继续借……

  今年7月底,朱某兰和杜某照夫妇还答应要还钱,可这些债主等了一天又一天,就是不见还钱。

  8月23日,债主们彻底慌了,因为位于水岸名都门口的那家贸易公司突然关门了。大伙拨打朱某兰和杜某照的电话,可是联系不上人,这对夫妇就像人间蒸发一样不知所踪。这才有了这么多人聚在一起,发现全都被骗了,金额达到近4000万元。大伙只好向儋州警方报警。

  夫妇连父母也骗老父亲有苦难言

  骗了这么多亲戚朋友,谁能想到这对夫妇居然连父母也骗呢?朱某兰的父亲朱先生身体不好,现在提起这个女儿,他气得说不出话来,对这个女儿他是有苦难言。

  朱先生说,女儿原先有一段婚姻,因为被丈夫打骂没法忍受,最后离婚了。2012年,33岁的朱某兰从网上认识了杜某照,对他万分倾心,可朱先生夫妇对女儿挑的这个女婿就没看好过。

  朱先生说,他和老伴将女儿养大,还培养她上大学,希望她能够找个好夫家好好过日子,可没想到女儿对他们压根儿就没看好的杜某照难舍难分,还瞒着他们领证结婚,现在孩子都一岁了。

  现在更让朱先生万分恼火的是,女儿也打着开公司的名号,把他和老伴用来养老的十多万元钱也骗去了。朱先生说,女儿认识杜某照后,在外面做什么他都不知道,也极少回家,对于女儿在外面做的那些事,女儿更是从来不跟父母提及。

  “我女儿千不该万不该认识那个姓杜的。”在朱先生看来,女儿变成今天这样,很大程度上可能是被杜某照蛊惑了,现在女儿跑到哪里去了,他们一家人也都不知道。

  11月14日,南国都市报记者从儋州市公安局获悉,就在这些债主向警方报案后,上个月,警方在广东将杜某照抓获,目前杜某照已被刑事拘留,同时警方已对朱某兰展开追捕工作,这对夫妇具体骗了多少钱警方还在调查。目前,该起案件儋州警方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