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教育局2013年初出了一个选拔教研中心教研员的文件,教研中心的负责人还到各学校对推荐的人选进行选拔,最后剩下一批优秀的教师到教研室工作。约半年后,新教育局长上任,将这批教研员退回原单位,随后借用其堂侄女陈某希等人到教研室工作。”11月12日,万宁一教师拨打南国都市报热线向记者举报,万宁教育局选拔教研员唯亲用人。

  前教研员举报

  教育局领导唯亲用人

  据举报人向记者反映称,2013年初,万宁教育局出台相关文件和方案,在全市中小学中选拔优秀教师到教研中心当教研员工作。“我报名和经学校推荐后,教育局教研中心的负责人还到各学校考察人选,同时被选中的教师有各学科的优秀教师,并且经万宁教育局党组讨论。”举报人称,当时被选中的优秀教师到万宁教育局教研中心工作了约半年。

  举报人告诉记者,陈晗为现任万宁教育局局长后,将已选拔到万宁教育教研中心的教研员全部退回原学校,随后将其堂侄女陈某希从万宁民族中学借调到万宁中学,再从万宁中学借调到教研室当教研员。

  “我们都想不明白,既然是下文件选拔优秀教师去当教研员,为何前任局长选拔后,现任局长上来不‘认账’了呢?而是将我们退回原学校后,再借调其堂侄女陈某希等人。”举报人称,其他人也都几乎都是他的亲信。

  记者调查

  教育局确有陈某希其人

  根据举报人反映的情况,记者12日拨通了万宁教育局教研中心的电话找到了陈某希。“您什么时间从哪个学校毕业?参加工作多久了?”对于记者的询问,陈某希称没必要告诉记者。当记者询问其以何种方式到万宁教育局教研中心工作,陈某希叫记者到人事股询问。

  随后,记者采访了与投诉人一起选拔到万宁市教育局教研中心的另三位老师。两位老师在采访中不愿多说,只称有此事。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另外一名老师。

  “我们那时候是公开选拔上去教育局当教研员的,先是个人报名、学校推选、接着是经过万宁市教育局党组讨论,最后还有一关要考试。但前任局长被免职后,陈晗局长一上任,第一件事就是无缘无故停止教研中心选拔教研员的事。”该老师说。

  该老师告诉记者,当时选拔的教研员都是高学历、高职称、高资历,且在学科中有突出贡献,每人都获得多项奖项和荣誉。陈晗局长上任后选拔的教研员却不知以何为标准。该教师最后还告诉记者,陈晗目前共借调9个人到教研室,这些人要么是他的亲属,要么是以前跟随过他的人。

  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万宁教育局人事股股长吴亚亮。吴亚亮称,陈某希在万宁教育局教研中心工作可能还不到一年。“她到这里没有经过考试,是根据工作需要借调到教研中心的。”

  对于陈某希借调至教研中心是否经过万宁教育局党组讨论,在记者采访中,万宁教育局一党组成员表示并没经过党组讨论。

  随后记者采访了万宁教育局党委书记朱武雄,“此前教育局曾借用了10名教研员,陈某希是其中之一,并经过万宁教育局党组会议讨论后决定的,并有相关记录。”

  记者询问此前有人通过参加考试已考上了万宁教育局教研中心教研员,却没有被录用,为何还需要通过其他渠道来借用人员呢?对于这个问题,朱武雄称,教育局的人员是超编,由于之前教研中心当时人员未配齐,便从一些学校借调了教研员。

  万宁教育局局长

  否认“堂侄女”一说

  那么,陈某希到万宁教育局教研中心任教研员究竟有没有经过万宁教育局党组讨论?是否真系局长的堂侄女?带着一系列的疑问,12日下午,记者联系了万宁教育局局长陈晗。

  针对举报人反映的情况,陈晗给予了否认,建议记者去采访分管教学的副局长。

  在记者挂断电话没多久后,陈晗联系记者称,现任教研员是由老教研员推荐,陈某希原来在万宁民族中学当生物老师,是由当时的一名生化教研员吴某向教研中心推荐到教研中心。通过教育局党组成员、负责政工副局长考察,在党组会议上提出意见,经过讨论才决定的,并且有相关文件。

  对于举报人称“陈某希是其堂侄女”一说,陈晗否认此说,称没有侄女。

  实地核实

  陈某希确系局长亲戚

  在记者的调查当中,有很多知情人士透露,陈某希的确系局长陈晗的亲戚,但局长陈晗给予了否认。为了进一步弄清事实真相。13日,根据知情人士提供的线索,记者前往了陈晗的老家——万城镇大芒村委会宝田村进行了解。

  当记者询问陈晗家中是否有一名亲戚曾在民族中学当老师时,大芒村委会副主任郭少雄表示:该亲戚名叫陈某希,其父是陈晗同族兄弟。

  郭少雄说,陈晗与陈某希的父亲陈某平是小学同学,陈某希年幼时,他也常接触。陈某平也在某中学当老师。从海南这边的辈分来说,陈某平与陈晗是同一个族的堂兄弟。

  随后,有知情人士向记者提供了一份证明材料,证实陈某希系陈某平的长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