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记者今天从海南电网公司获悉,西环高铁电力线路迁改传来捷报:11月3日、4日,220千伏龙罗I、II线和方龙I、II线分别完成迁改并成功启动送电。这标志着11月影响电网安全和全省电力供应的一个重大风险被顺利解除。据透露,11月份电力线路迁改主要集中在上旬和下旬两个时段,分别是11月2日至9日和23日、29日。

  据介绍,11月我省计划安排8条220千伏重要输电线路停电,配合西环高铁电力线路迁改施工,电厂电力送出受限。11月份电力线路迁改主要集中在上旬和下旬两个时段,分别是11月2日至9日和23日、29日。上旬的电力线路迁改停电将严重影响东方电厂电力送出,预计导致电力供应缺口达66万千瓦,影响全省电力供应;下旬的电力线路迁改停电将严重影响海口电厂电力送出,预计导致出现40万千瓦电力缺口,海口、文昌、定安、澄迈等北部片区电力供应将受到影响。

  为了落实做好11月2日至4日220千伏方龙I、II线和龙罗I、II线同时停电配合西环高铁迁改期间重大电网风险防控工作,在省工信厅、能监办、跨海办(铁路办)大力协调下,铁路建设部门、电力线路迁改施工单位、海南电网公司通力合作,科学缩减工期,采取临时跨接等措施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同时充分挖掘海底电缆送电和天然气发电能力,最大限度减少错峰限电带来的负面影响。

  海南电网系统运行部负责人称,此轮迁改将安排大量错峰限电,除了“七小”、一般工商类用户、重点工业企业参与外,部分时段还需安排居民用户参与错峰。(梁振君 韩海光 祁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