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记者今天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截至10月31日,我省台风灾后民房重建已开工40301户,开工率88.09%;完工35153户,完工率76.84%,受灾各市县力争年底前基本完成损坏倒塌民房修缮重建工作。

  受今年第9号台风“威马逊”和第15号台风“海鸥”的袭击,我省文昌、海口等市县受灾严重,大量民房倒塌或受损。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指导各市县做好灾后重建工作,要求在10月底前完成对受灾较轻但尚可居住房屋的修缮加固工作,力争12月底前基本完成倒塌民房重建工作。

  据统计,我省灾后民房重建任务为45745户,其中重建户7694户,修缮户38051户。截至10月底,修缮加固的开工35404户,开工率93%,完工33212户,完工率87%;拆除重建的开工4906户,开工率64%,完工1941户,完工率25%;总体进度较好,但海口、文昌等市县进度稍慢。

  文昌市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连遭两次台风重创,受灾农房数量较多,重建工作难度超出当初预期,且由于文昌当地部分农户传统观念习俗较强、恢复农业生产无暇他顾等原因,重建工作进度较慢,省政府综合考虑,同意文昌市延时一个月完成重建任务。

  同时,省住建厅下一步将加大监督检查与指导帮扶工作力度,建立厅机关处室和有关单位帮扶文昌市受灾严重的乡镇和农场灾后重建联系点工作机制,继续帮助文昌市积极联系施工队和建筑原材料的供应信息,做好规划、设计、监理、施工、质量监管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和服务。

  此外,建议受灾市县在尊重农民建房意愿的同时,努力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尽量安排在今年重建房屋;同时加大奖励力度,进一步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村民按既定时间完成灾后民房重建工作。

  省住建厅近期还将派出工作组,对海口、文昌、临高、澄迈、儋州、白沙等六市县受灾损毁农房修缮加固和拆除重建情况,特别是对五保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展开检查,了解存在的问题,商讨解决办法,确保全面完成灾后重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