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2014年11月14日是第8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糖尿病日的主题为,健康的生活方式与糖尿病。根据中华糖尿病学会最新流行病学调查,中国糖尿病患病率约为11.6%,中国现有糖尿病患者人数为1.14亿,居全球首位。南海网记者从海南省疾控中心了解到,海南糖尿病患病率也呈逐年上升趋势。

  2010至2011年海南省疾控中心组织对海口市美兰区、定安县、万宁市、三亚市和琼中县5个市县进行调查,结果显示18岁以上常住人口糖尿病患病率6.0%,存在糖耐量受损伤比例为13.3%。与以往调查数据相比,海南省糖尿病患病率也呈逐年上升趋势。

  海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方团育介绍,二型糖尿病属于成人多发病,但现在年轻群体越来越多,二三十岁的发病群体越来越多,“我们科看过最小的二型糖尿病是个14岁的小姑娘,主要是肥胖引起的,体重超标。”方团育告诉记者糖尿病是个终身疾病,这个小女孩这辈子都要在饮食、运动等方面特别注意。

  方团育说,糖尿病患者通过合理的饮食、运动治疗可以不用吃药。方团育建议糖尿病人尽量吃干饭,不要喝粥、稀饭,而且干饭里可以加入一些粗粮、豆类、地瓜等。“如果不从事体力劳动,女性一般每餐一碗饭,男性两碗饭。最主要的是油的摄入要减少,1克油相当于9000卡的热量”。

  在运动方面,方育团建议糖尿病人可以饭后半个小时后再去运动,最好是不间断地快步走半个小时,一周至少三次。“应该找一个长期能坚持下来的项目,年轻人可以找激烈一点的运动。”方育团强调,糖尿病人要坚持监测血糖,饭前、饭后、不舒服的时候都要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