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傍晚6点,在中通快递海口分拨中心,堆满了一座座“小山丘”。南海网记者 秦彦 摄14日傍晚6点,在中通快递海口分拨中心,堆满了一座座“小山丘”。南海网记者 秦彦 摄

  11月14日,国内一线城市各大快递相继“爆仓”,海南快递是否也忙到“爆”?14日,记者来到位于椰海大道中通快递海口分拨中心,为您实地探访“后双十一时代”的景象。

  现场

  4000平方米的仓库装满快递,员工24小时忙不停

  14日傍晚6点,在中通快递海口分拨中心,记者看到正在24小时高速运作,四千平方米的分拨中心堆满了一座座“小山丘”,这些货件按照市县及地区整齐的排放着,每个区域内都有2到3名分拣人员紧张的工作着,他们手拿终端设备扫描货物,扫描发出的“嘀嘀嘀”的声音在安静的分拨中心分外清晰,早已练成了“火眼金睛”的分拣员们,在快递从眼前“溜”过的几秒钟时间内,便准确放入身后的待运区,等待各区快递分理前来认领,然后将它们送给各家各户。

  记者看到,现场有的地区已扫描完毕正在进行包装,有的等待扫描的包裹还有半个身子般高。分拣员们时而用说笑的方式以都保持自己的最佳状态来整理包裹。而门外还有一整车的包裹等待着他们。

  虽然已是傍晚六点,但晚上恰恰是分拨中心最忙碌的时候,分拨中心门口摆放着晚上将要运往三亚的包裹,已堆得如人同高。此时,已有一辆运输车上装满了包裹。很快,包裹们的远行要正式开始了。

  对比

  包裹数量成倍翻目测今年日处理量峰值最高达8-10万件

  中通快递经理江创东介绍道,今日的包裹日处理量达近4万件。而去年“双十一”日处理量峰值最高达6万件,根据今年“双十一”当天阿里巴巴和中通总部给出的数据,使用海南中通快递的包裹为8万,预计今年峰值最高将是8至10万,“这种集中爆发式增长,我们平常日均3万左右,比平常翻了一番。”

  同时为了打好“双十一”这一仗快递,下大力气“提速”,中通海口分拨中心也增派了人手及车辆。正常分拣人员为60人,九月份开始增加至96人,为了迎战“双十一”,一批56人的临时人员也正整装待发。车辆增加四辆大型运输车及车次,为了海口市内也增加投递人员和车辆。前往三亚的包裹已增加至4趟车次,海口本地增加至两趟车次,分别是晚9点和第二日早6点,这批包裹将会在第二天派送完毕,以保证高速运转。

  江创东告诉记者,今天是高峰期的前奏,预计高峰期将在今晚或明天抵达,而这段高峰期还将持续至本月20日,并表示“每年‘双十一’过后快件单量都会上一个台阶,到了第二年及时淡季也能达到前一年‘双十一’的均值,所以也做足了准备应对本次高峰期。

  海南中通快递三宗“最”

  据中通快递转运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从收发的快递中发现三宗“最”:

  海南哪个地方收到的快递最多?

  答:海口,中通快递相关负责人江创东告诉记者进岛的快递60%都是海口的。

  海南剁手党们最爱买的是啥?

  答:衣服鞋子

  海南寄出的快递主要是啥?

  答:海南特产占30%,占据大比例。(记者 陈丽娜 实习生 王宇)

14日傍晚6点,在中通快递海口分拨中心,堆满了一座座“小山丘”。南海网记者 秦彦 摄14日傍晚6点,在中通快递海口分拨中心,堆满了一座座“小山丘”。南海网记者 秦彦 摄
14日傍晚6点,在中通快递海口分拨中心,工作人员在分拨物件。南海网记者 秦彦 摄14日傍晚6点,在中通快递海口分拨中心,工作人员在分拨物件。南海网记者 秦彦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