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博二期将于明年完工交付使用 展示南海水下丝绸之路文物

  南国都市报11月15日讯(记者

  吴雅菁)作为海南省“十二五”规划的重大文化建设项目,省博物馆二期工程主体结构已经完成,目前进入装修工程阶段,将于明年完工并交付使用,预计将在2017年布展完成后以全新面貌与观众见面。目前省博物馆的二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之中,它的建成将是海南省博物馆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据介绍,海南省博物馆第二期工程总投资将达41304万元,建筑面积约25000平方米。海南省博物馆二期工程计划设置“华光礁Ⅰ号”沉船展示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美术作品展示厅、安(消)防控制中心、学术报告厅等。海南省博物馆二期还设有南海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该项目建设完成后,将主要展示我国南海水下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展示水下文物研究成果。

  据悉,省博物馆开馆6年来,展览250个,平均每8.7日一个展览。2011年原创的《华光礁一号沉船特展》一经推出就备受瞩目,荣获当年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展览应各地之邀北上开启全国巡展,相继在北京、河南、山西、宁夏、浙江、新疆等地展出,其图片展更远赴日本,对展示海南独有的海洋历史文化遗产,宣扬南海丝绸之路的历史意义,助推国际旅游岛的文化建设都具有重要作用。

  为了贴近群众生活,用灵活多变的方式传播展览带来的文化内涵,开展社教活动是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省博物馆近年来推出《考古小能手》、《探秘远古大陆——再现恐龙》等多项社教活动,为观众所喜闻乐见,其中《我是小小航海家》活动还入选首届“中国博物馆教育项目示范案例”,成为广大博物馆的学习范例。这些活动紧密贴合展览内容,让参与者在体验中获取快乐和知识,充分利用博物馆资源为社会大众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