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南国都市报记者从琼海市农林局了解到,媒体10月中旬关于烟塘地区农民捕杀蚯蚓成风报道刊发后,引起当地政府高度重视,从11月份开始,由琼海市农林局牵头,联合当地工商、国土环境资源局、公安局、农业执法大队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打击捕杀蚯蚓的专项行动。

  据了解,此次行动将严厉打击利用电捕、药捕等手段,大量捕抓蚯蚓的行为;清理整顿蚯蚓经营加工窝点,没收捕抓工具和蚯蚓干货;对检查执法中发现的违法违规等犯罪行为进行处罚,对情节严重涉及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切实做到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在联合执法后期,将研究建立打击非法捕抓蚯蚓行为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增强蚯蚓等陆生动物资源保护力度,从源头上杜绝非法犯罪活动。据琼海市农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行动将围绕各镇重点整治区域,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巡查和执法检查,重拳出击、露头就打。对于群众举报反映的线索,要做到有案必查、查必到底,查不清源头的决不放过。同时查处一批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充分发挥震慑作用。(张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