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上写着为保护桥梁禁止超限超载车辆通行。通告上写着为保护桥梁禁止超限超载车辆通行。
超载运沙车被拦后,司机打了一通电话,执勤交警接电话后讲该运沙车放行。超载运沙车被拦后,司机打了一通电话,执勤交警接电话后讲该运沙车放行。

  近日,有司机朋友致电本报反映,洋浦大桥近日设执勤点,洋浦交警和路政执法人员“选择性执法”,运沙车超载有关系的一个电话就可以放行,没关系的就罚款后才放行。随后记者在11月13日和14日两天进行了现场暗访,记者现场观察到确实发现运沙车从桥上经过时被拦后,司机只要打一通电话就被放行的情况。记者现场采访时还发现,从洋浦运往白马井方向的运石料车不管是否超载均被拦下来。现场执法交警告诉记者:“领导有指示,不管是不是超限超载载车,拉石头的车一律不得从洋浦大桥上通行。”

  司机投诉:超载车有关系交警就放行

  近日从洋浦往返白马井从事运输大货车的阿明(化名)向南国都市报反映称,洋浦跨海大桥开通后,洋浦交警和路政执法人员“选择性执法”。随后记者根据线索来到了交警设点处,13日上午11点30分一辆白马井运沙车明显超载,抵达执法点被拦下。其中司机告诉执法人员他是某单位用沙,随后找“关系”拨打了电话让执法交警接,通过话后车辆就被放行了。在记者随后观察中发现,多数有关系的车辆在打完电话后都被放行了,而没关系的车辆则罚款后才会放行。

  知情人称:设点为阻止洋浦石料外运

  在采访中一辆装着石头被拦的车辆司机张先生告诉记者,其实设这个点是为了阻止洋浦运往白马井方向的运石料。并出示了一份未盖公章的“内部材料”,这是一份有关洋浦整治超载超限车辆专项行动的材料,由洋浦交警部门、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牵头,对超载超限车辆进行专项整治。整份“材料”不仅提及洋浦矿石资源的保护,而且多次提及运石车辆。张先生向记者介绍,他最近都是专门从洋浦运石料至儋州白马井某工地。但是在上个月底,交警和路政执法人员在洋浦大桥桥头竖起了一块牌子:称拉石头的车一律不得从洋浦大桥上通行。“可能他们感觉这样写有些不妥,后又马上改成了‘所有超限超载车辆禁止通行洋浦大桥’。”该货车司机称,但根据他们观察,事实上并不如此。“执勤点交警和路政执法人员是‘选择性’执法,不管你是否超载,只要是拉石头的车一律不得从洋浦跨海大桥上经过。”

  司机阿明告诉记者,“经常有运沙车、拉钢筋车等,明显就是超载超限车,他们却不怎么管,就是查了也是象征性的,司机打个电话就通行了。”据阿明介绍,最近在洋浦大桥桥头设立的执勤点,其真正的目的并不是查超载超限车辆,而是阻止有人将石料资源运出洋浦。

  现场调查:未超载运石车也不准过

  在洋浦大桥洋浦一端见到,一块大型《通告》牌竖立在桥头附近。该《通告》称,为了保障洋浦大桥通行安全,从2014年11月4日起,所有超限超载车辆禁止通行洋浦大桥。违者依法从严处理。落款单位为洋浦交警支队及洋浦交通运输管理处。

  13日上午11点多,记者在现场观察了近半个小时,发现有10余辆运沙车、槽罐车及拉钢筋大型车辆在洋浦大桥上来来往往。一名引路的大货车司机对记者说:“你看看这些车,货物都堆成了小山包,哪一辆不是超限超载车,执勤点的交警和路政执法人员根本就不管。”不过记者在现场也见到,部分超限超载运输车辆被执法人员拦了下来,当事司机打了一个电话后,执法人员就放行了。

  14日上午,记者跟随一辆没有超载的运石料车从洋浦往白马井方向上洋浦大桥。再次来到洋浦大桥桥头该执勤点,该车辆被交警和路政执法人员拦了下来。“没看到那个牌啊,碎石(车不能过),你说你这属不属于碎石。”执法人员对该运货司机大声喊,“你没有看到没有车拉(碎石)吗?”该司机辩解称,大桥限载55吨,他的车连货带皮也就48吨。执法人员显得很不耐烦地说:“把驾驶证拿过来,反正领导不让石头车拉过这里。不能给你们过的,从设卡到现在没有一辆拉石头的车过这里,怎么可能给你们过?”

  为什么专拦运石料车,一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洋浦的石料一直比儋州白马井的石料便宜,并且石块较大适应工程的需求。由于儋州的石料价格比洋浦价格要贵,市场需求多,也造成洋浦石料价格上涨。由于近期洋浦有大型工程动工,需求大量石料来支撑,近期开展的联合整治洋浦大桥运石车辆通行,与此有很大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