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记者今天从省审计厅了解到,今年我省以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为重点,加大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截至今年10月底,已查处各类违法违规金额60亿元。

  据悉,为有效发挥审计监督在防范权力寻租、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保障作用。今年省审计厅陆续实行省管领导干部任期常态报告制度、审计结果通报制,制定了《2014至2017年经济责任审计常规轮审计划》,并对党政领导干部、部门主要领导和企业领导人员分别制定了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指南,经济责任审计管理上台阶,审计成果也随之凸显。

  截至今年10月底,省审计厅共对20名领导干部进行了审计,查出问题金额60亿元,其中负有直接责任11亿元;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移送事项4件15人。

  从审计结果看,我省部分党政领导干部还存在执行国家规划及土地政策不严、违规出台与国家政策相悖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运作管理不规范、履行经济责任意识不强、对外投资决策草率、对下属部门企业监管不力等问题。

  据了解,明年我省将依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与组织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将进一步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加大对依法行政情况审计力度,围绕领导干部的经济决策权、执行权、管理权和监督权,加强对经济活动复杂、资金资产量大的地区、部门和单位领导干部的审计,以及对存在重大投资决策的项目审批、国有资产的股权转让、土地和矿产资源交易、财政资金分配等重要部门领域的领导干部开展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