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海南日报海口11月16日讯(本报记者侯赛通讯员贺澜起)去药店买处方药,一般都有驻店药师审核处方,今后如果到我省连锁药店买药,还要将处方通过网络传输给远程审方室内的执业药师再审核一次;如果消费者有用药方面的疑问,也可通过网络或电话与执业药师直接沟通。

  记者从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处了解到,为保证老百姓安全购药用药,解决执业药师严重不足问题,我省已正式启动执业药师远程审方试点工作,海南养天和大药房作为首家试点单位,其全省87家门店全部启动远程审方工作。据了解,随着试点工作的不断开展,我省20家药品连锁企业将在明年全面推开远程审方工作。

  缓解执业药师紧缺难题

  据了解,我省目前有3171家药店,但是执业药师仅有1000名左右,其中很大一部分执业药师供职于药品批发企业,因此,我省至少三分之二药店缺乏执业药师。而新版药品GSP(新修订《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规定:药品零售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企业负责人应当具备执业药师资格,每家药店需配备一名执业药师。

  针对目前我省执业药师数量严重不足问题和保障老百姓安全用药,我省决定在全省药品零售企业开展执业药师远程审方试点工作。

  按照规定,实行远程审方的企业,门店在50家以内的远程审方室至少要配备4名执业药师,门店超过50家的每增加20家门店必须至少增配1名执业药师。同时,门店还应当配备药师或药学技术人员负责处方审核和指导合理用药工作。

  据了解,远程审方目前仅在实行统一质量管理体系、统一计算机系统、统一采购配送、统一财务管理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实行。零售连锁企业在总部设立执业药师远程审方工作室,通过远程网络审方系统为药品零售连锁门店提供在线审方服务。

  为买药加个“安全补丁”

  海南养天和大药房总部远程审方工作室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连锁门店利用高拍仪等电子设备把处方上传给总部远程审方室内的执业药师,执业药师经过审核后,再通过按电子指纹的认证方式回传给药店;经过确认后,门店工作人员才能进行配药。海南养天和大药房总经理刘文广告诉记者,审方程序已成为购药的一个强制性必须环节,没有被执业药师审核通过的处方会在业务系统中自动锁定,拒绝进行药品调配和收银。

  据了解,该公司开发的这套远程系统还会对一些处方中剂量超标和药性相畏相反的处方自动拦截,顾客也可通过门店与远程处方室建立的QQ群或者电话向他们咨询用药情况,方便安全购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