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12月4日,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从三亚吉阳区筹备组获悉,该区自成立至今,严厉打击辖区内的各类违章建筑,目前已拆除151栋逾两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

  据透露,在年底前,该区发改委、住建局、综合执法局将组织力量对各社区(村)委会的在建项目进行排查,凡是没有合法手续的建筑坚决查处。此外,该区将重点拆除一些规模大、影响坏、严重违反城市规划的违法建筑,坚决打击那些为牟取暴利而顶风违建者的嚣张气焰。

  “要严查存量,严禁增量,通过打击增量为解决存量赢得时间和空间。”吉阳区筹备组组长张蔚兰表示,过去的打击违法建设的评价是看打了多少,现在还要看控了多少,该区将尽快研究解决城中村、城边村以及重点项目用地范围内的违建问题。一方面要进一步细化管控工作台账,特别针对东岸片区、抱坡片区等重点区域严查严拆;另一方面要出台全区违章违法建筑管控办法,启用村居网格化管理问责制,对打击不力、违建多发的地区坚决追究主要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盘点三亚奇葩违建

  2014-11-06  地点:南丁村  

  村民抢建7栋楼被拆 总面积1970平米

  抢建的房屋高二至三层,大多无人居住。由于房屋质量低劣,每栋房屋机械的作用下,仅需7至8分钟就被完全拆除。

  据执法人员介绍,当天拆除的7栋房屋,发现于10月中旬,在下发停工通知后,村民依然抢建,到10月底,房屋基本封顶。

  2014-11-11 地点:红沙社区

  三亚批示拆除7栋违建三年不拆 执法局:成历史遗留问题

  三亚市红沙社区的李先生报料,2010年1月,原本作为三亚红沙大桥安置区的4亩多安置地,莫名其妙被一家企业卖掉,之后该地建起7栋楼房。该地原本是红沙经联社蔬菜大队的生产用地,作为当时红沙经联社职工的后代,李先生等283名居民经过多次上访,2011年6月,时任三亚市常务副市长吴岩峻同意拆除这7栋违建的请示,但之后拆除日期一拖再拖,如今3年过去了,这7栋违建仍然“屹立不倒”。

  2014-04-22 地点:临春村

  村民抢建房屋欲骗赔偿款 23栋违建被拆

  据执法人员介绍,村民占用某小区项目建设用地,非法抢建质量低劣的房屋,企图骗取拆迁赔偿款。

  记者在现场看到,抢建的房屋紧挨着某小区新建的楼房,高3至4层。房屋无规则排列,一栋挨着一栋,形状各异。房屋大多未安装门窗,很少有人居住。

  2014-01-27  地点:后海皇后湾海滩  

  海滩上突然冒出多栋违建  建拦水墙挡海水

  “以前违建都在村子里,这批违建建在海滩上。”近日,一名三亚市民向本报反映情况称,三亚海棠湾镇后海皇后湾沙滩上突然冒出大片违建,与之前的违建不同的是,这些违建把房子建在海滩上,与海边只有一步之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