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22153_329251 16822153_329251
16822154_972447 16822154_972447

  12月23日,海南文昌市铺前镇林梧青龙村村民“洪民”给南海网文昌市领导留言板留言,称因承建商、工程管理人员老板失踪,受灾重建的危房无法完工。现在天气这么冷,81岁老母亲还住在外面。灾民“洪民”等人呼吁政府能协调解决,给灾民一个温暖的家。

  经文昌市住建局、市劳动监察大队、镇政府等相关部门初步调查统计,文昌市铺前镇林梧村委会危房改造承建商吕某银携140多万元“跑路”失踪,文昌市铺前镇林梧村委会约有41户受灾村民无房过冬。目前,文昌市相关部门正积极协调,帮助村民建房。

  网民留言:承建商老板“跑路”求政府帮助建房

  12月23日10:33:21,网友“洪民”向文昌市何市长留言,称铺前镇林梧村委会青龙村“洪民”等人所居住的瓦房在强台风“威马逊”和“海鸥”中受损成为危房,不能居住,他们依靠政府的补助和亲人的帮助,将危房全部拆除重建平顶房,工程由政府指派有资质的文昌川盛工程劳务有限公司承建,合同工期40日,工程从9月27日进场,可是到现在将近3个月了,工程仅完成50%。现在川盛工程劳务有限公司老板、工程管理人员都已失踪,无法联系。现在天气这么冷,81岁老母亲还住在外面。灾民洪民等人呼吁政府能协调解决,给灾民一个温暖的家。

  政府调查:承建商老板卷140多万元失踪

  12月23日晚,文昌市铺前镇党委委员韩壮畴向南海网记者介绍,称村民将情况反映到镇政府后,镇领导非常重视,积极向上级汇报,并派人会同市住建局、市劳动监察大队等相关部门一起到现场调查。

  据文昌市相关部门联合镇政府调查,文昌川盛工程劳务有限公司共在铺前镇林梧村委会青龙、中台、车坡等村庄承建41户受灾村民的危房改造房(含29户兜底房屋),其中只有16户的房屋只是框架封顶,其余25户有的刚建不久,有的将要封顶,还有正在打地基。

  据韩壮畴讲,文昌川盛工程劳务有限公司老总吕某银共向政府领取了50万元的兜底房屋(五保、低保、贫困户)修缮费,向村民们收了约90多万元的房屋改造费。吕某银在拿到140多万元后,于12月20日晚与外界失去联系。根据调查,目前吕某银还拖欠材料款、农民工工钱共计约110多万元。

  灾民述称:房子建成半拉子无住房过冬

  12月24日上午,在铺前镇林梧村委会青龙村,70岁的韩平仍住在救灾帐篷里。韩平告诉记者,他的房屋是被强台风“威马逊”吹毁不能住人,按照规定他享受20平方米的政府补贴住房,建房多出的面积按每平方米1300元的价格付款。

  “9月份开工时,老板吕某银答应1个多月完工,可是房子才建到一半,就再也见不到有工人来过。”韩平说,三个月过去了,房子一直没人来修,天气越来越冷了,他常常在半夜被冻醒。韩平称,在建房时,施工小包工头还私自要他2000元,表示将他家的房子建得好点。

  “房子建不好,我和90岁的母亲将无房过冬!”据今年68岁的大坡村村民韩心畴讲,他家房屋被台风打坏后,他和90岁的母亲一直借住在邻居家里。可是因母亲生活不能自理多有不便,他和母亲又搬回自家阴暗潮湿低矮的陪屋里。“我母亲盼星星盼月亮,希望能住上不漏雨的新房,可是现在老板拿钱跑了,房屋也顶于被大水冲跑了。”韩心畴希望政府能帮助他们建好新房。

  在采访时,南海网记者在青龙村、大坡村一带见到有20多家村民房子只建成了一半,撂在那里。

  承建商老板被怀疑借高利贷拉工程

  12月24日下午,据铺前镇林梧村委会一名村干部介绍,承建商文昌川盛工程劳务有限公司老总吕某银已在文昌市搞工程五、六年了,后来偶尔在林梧村委会一带搞民房建设,与附近的村民逐渐熟悉,在今年铺前镇遭强台风袭击后,由于房屋重建时间比较紧,一些村民就将危房交给他改造。

  据一位成都籍包工头讲,吕某银自己其实没有多少钱,今年他的工程铺得又比较多,他一直被怀疑借高利贷拉工程。年关将至,欠债的人找他越来越多,无奈他只好一走了之。

  据曾与吕某银有多次接触的铺前镇一名干部讲,他也曾怀疑吕某银借高利贷做工程。

  最新进展:政府协调帮助村民建房

  12月24日下午,南海网记者在文昌市铺前镇林梧村委会采访,在大坡村原同德小学门口挂着“铺前镇灾后重建指挥部”和“文昌川盛工程劳务有限责任公司”两个牌子。学校房屋里有6名成都籍农民正在等老板吕某银回来结算工钱。一位姓李农民工讲,他们几个人共建了7套危房改造房,都还没有完全建好,因没有材料而停工。

  “承建商4个多月了只付生活费不给工资,老板吕某银已有4天多了联系不上,但我们每天都来这里要工钱。”据一名小包工头讲,承建商老板吕某银至少欠几十万元的农民工工钱。

  24日下午,据文昌市劳动监察大队一名负责人讲,经初步调查,承建商欠农民工工钱约90多万元,但目前仍有一些农民工表示吕某银还拖欠他们的工钱,新的数据正在统计中。

  24日下午,文昌市专门召开相关部门会议,商讨研究解决办法。会议初步决定,政府相关部门先帮助村民联系建筑商将房屋继续建好,争取村民能早日住进新房。至于吕某银,因其涉嫌触犯相关法律,将移交公安司法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