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海口红城湖公园的建设迟迟没有进展,但与之呈鲜明对比,红城湖西侧却是热火朝天的工地,因此一些市民在网上发帖担忧公园用地被企业占用建设商品住宅。8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红城湖公园的建设进展仍然因征地问题停滞不前,红城湖西侧工地占用的土地属于红城湖公园管理有限公司所有,其开发建设也已经过规划和住建部门审批。

  记者在红城湖西侧看到,头戴“红城湖”字样的工人正在修建一条通往“红城湖公园综合治理暨墨客村改造指挥部”的水泥路,红城湖路入口处的一段已经建成。在路的东侧,有一栋已经建设到两层的建筑。的确如网友所说,红城湖西侧已经成为一个繁忙的工地。

  对于市民的疑问,负责红城湖公园建设工作的海口市红城湖公园管理有限公司同时也是项目建设单位有关负责作出了回应。该负责人首先介绍,红城湖湖面所在土地和湖边土地属于十几家合作社和单位所有,截至目前征收还未完全解决,导致红城湖公园的建设无法通过规划部门的审批,公园的建设也无法开展,因此正在建设中的项目也并非为公园所建的配套设施。“怡和·湖城大境一期”项目属于墨客村旧城改造,所占用的土地是海口红城湖公园管理有限公司向当地村民购买,有合法土地证,并已经为搬迁出去的村民在项目旁修建了一栋新的连体住宅楼。而正在建设中的靠近红城湖的两层楼房则是售楼部,所占用土地也是公司所有,但因为已被纳入红城湖公园建设范围,因此经过规划部门审批,属于临时建筑,有效期为两年,两年时间到后如何处理,是拆除还是用来做红城湖公园的配套建筑,将由政府部门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