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第十三届(2014)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暨经验交流会近日在北京举行。海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以下简称省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在全国31个省级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获得第六名。这是海南省政府门户网站连续八年位居全国前十名。省级优秀移动政务客户端评估表现优秀,荣获第五名。 

  据悉,中国软件评测中心联合人民网、中国残联信息中心、百度等单位,共同开展了2014年度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自2002年起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开始对全国各部委、省市和部分区县近千家网站进行了一年一度的调查评估,已建立了一整套顺应互联网新技术和国际领先政府网站发展趋势的测评体系,是目前全国最权威、最全面的政府网站测评活动。

  海南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省政府办公厅注重加强内容保障、协调和管理,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加强要闻、政务信息公开、政民互动等栏目,不断突出信息公开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三大功能,努力打造集信息权威发布、一站式网上服务与政策解读回应于一体的应用服务平台;省工信厅坚持以公众为中心,以服务为导向,大力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加强信息资源整合和共享,持续优化网站技术架构,有力保障网站安全,积极改善用户体验,极大地提升了省政府门户网站互联网影响力;省政府门户网站编辑不断增强责任心,轮流“7天×24小时”值班,协同各厅局共同努力,使省政府门户网站近年来在全国省级政府网站评比中名列前茅。

  2014年,省政府门户网站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加强重点办事服务事项梳理、专栏建设和网站可见性优化。整合政务服务中心应用成果,对各级政府的信息公开资源、政务服务与便民服务资源进行梳理,提供“一站式”网上服务入口和办理结果查询,扩大网上办事范围,提升政府网站的办事服务能力,切实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举措。

  同时,省政府门户网站积极顺应媒体融合的大趋势,强化移动应用服务,为网民提供手机APP客户端(政府信息公开)以及手机网页版应用等功能,方便移动用户浏览省政府门户网站,提高网站的受众面。同时,加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应用,广泛传播政府网站内容,方便公众查阅、获取信息,将政府声音通过不同渠道、不同方式及时、准确传递给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