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村宅基地上新建的楼房该村宅基地上新建的楼房

  本村村民分不到宅基地,外面人却能够在村里拿到地并建起大楼。昨日,澄迈县老城镇龙凤村杜先生向商报记者反映称,该村村干部在宅基地的安排上暗箱操作并乱卖集体宅基地。

  据杜先生介绍,2002年来经澄迈县政府同意,龙凤村划出100多亩地建新村庄,村干部在宅基地的安排上暗箱操作,从未公布分配情况,村里有多少地,各户村民分配了多少,村民都不知道,如何分配全是村干部说了算。村干部及其亲属朋友则多分多占,对有意见的村民则少分,分不到位,甚至打击报复,该分的也找各种理由不分。同时,村干部还把很多宅基地卖给外来人员,至少有20多户。这些人当中有些是村干部的关系户,有些还是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而且这些卖地款的标准也不一样,从几千元到二三十万元都有,款项去向不明,村民的意见很大。现在村民要求老城镇政府查清并公布全村宅基地的界线和数量以及分配情况和土地款去向,以还村民一个真相。

  “我们把情况向老城镇纪委反映后,得到的答复是村民小组自治,镇政府不好干涉。”杜先生说,他多次到老城镇纪委反映情况,镇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符厚雄以村民小组有自治权利,他们不好调查。村里的集体宅基地如何分配由村里面决定,镇政府没有权利决定。

  针对杜先生反映的情况,昨日,记者在龙凤新村进行采访,在龙凤新村的凤翔路一家维修店,一位女房东告诉记者,她家土地当时就是从村干部那里买来的,如今已经建起大楼。另一位村民说,他也不是本村村民,当时也是从干部那里购来土地并建起楼房。在记者的实地调查采访过程中了解到,龙凤新村确实是有部分外地人在此买地建楼。

  另外,记者从当年龙凤村在新村宅基地的分配图上了解,的确存在把部分宅基地分配给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

  龙凤村新村宅基地分配是否存在像杜先生反映的情况?龙凤村原副村长现任龙凤村长王家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龙凤村新村宅基地的分配问题他也不好说,但是确实是卖了一部分给外地人。

  老城镇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符厚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杜先生反映的情况镇纪委也专门到村里调查,由于宅基地分配问题是村民小组自治的问题,他们镇政府也不能干涉。经过调查得出结论是龙凤村干部在分配宅基地上不存在违法违纪现象。如果存在像杜先生反映本村村民还没分到宅基地村干部就把宅基地外卖,老城镇纪委还没有调查不好下结论,但是如果本村村民还没有分配宅基地就不能卖给外人。下一步,老城镇纪委将调查龙凤村村干部是否存在非法卖宅基地问题,如果存在问题将移交检察部门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