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12月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麦 实习生 谷孟云)12月8日,2014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了第一次发布会。据了解,本届冬交会将于12月12日上午9点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这次冬交会邀请客商和参会参展商共6000多人,设置1200多个展位。虽然规模大,但办会方式将按照市场化模式运作,强调“务实”、“节俭”。

  设置1200多个展位 邀国内外客商6000人

  今年冬交会是第17届,本届冬交会由国家农业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今年展馆布局特色鲜明,设电子商务展区、品牌与农业示范园展区、国际展销区、台湾展销区、省外组团展销区、休闲农业展区、农机装备和设施农业展销区和海南美食文化街等15个专业展区,以及19个市县展馆,总面积约8万平方米,共设置1200多个展位。目前,各展区已完成场外施工。

  这届冬交会活动丰富,包括海南省农村信用社银企融资对接会暨签约仪式;海南冬季瓜菜采购对接会;海南新发地供京蔬果产业化项目介绍会;琼海休闲农业·美丽乡村暨品牌农业推介会;海南休闲农业高峰论坛等。此外,山西省展团将在冬交会期间举办山西特色农产品专场推介活动。

  邀请到的客商和参会参展商达6000多人,其中国外、境外客商590多人,国外客商设计意大利、澳大利亚、东盟各国、蒙古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突出质量安全 “以展养馆”务实节俭办会

  本届冬交会有三大创新,一是主题创新。本届冬交会以“园区塑造农业品牌,电商促进市场营销”为主题,坚持“改革、创新、务实、节俭、高效”的办会原则,紧扣海南热带现代农业发展和热带农产品流通的新形势,着重突出质量安全、品牌效应和电商营销。

  参展企业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参展企业必须“三证”齐全,签订展品质量安全承诺书才能进馆参展。所有参展产品必须由当地主管部门出具的质量检测合格证,并粘贴检验合格二维码才能进馆参展。

  二是办会模式创新。今年冬交会按照改革、创新和市场化运作的原则,除3个公益性展区和市县展区外,其余11个专业展区和开馆仪式按照市场化模式运作,对展区搭建制作和招商招展按照公开招标的方式承建设施,为冬交会的办会模式逐步实现“以展养馆”的市场化运作改革进行有益探索和积累经验。

  三是推介促销方式创新。今年冬交会不断丰富农产品推介促销方式和手段,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举办各种推介活动。既有省级行业部门组织的推介促销,也有市县政府组织的专场促销;既有电商企业的推介活动,也有农业金融企业的推介活动;既有省内企业的推介活动,也有省外展团的专场促销。可以说是上下联动、银企联动、省内外互动。

  海南优质农业品牌推介 突出电子商务促销

  今年冬交会筹备工作突出了企业主体和品牌产品,在继续坚持“展示成果,推动交流,促进贸易”的基础上,采取切实措施努力办成一届突出以企业为参展主体、以订货交易和现场销售为主要目标、以推介宣传品牌农产品为主要对象的贸易性展会。

  今年冬交会专业销售展区展位的面积和数量比往届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市县展区鼓励参展企业现场展销和零售,参展的产品以经过认证的无公害农产品、绿色产品、有机食品等品牌农产品为主。为加强海南农产品品牌宣传促销,在冬交会中心馆中设置品牌展区,有50家知名企业、300多个品牌产品进行展销推介,冬交会组委会还组织开展“消费者推荐的海南百优品牌农产品”活动,以进一步提升海南优质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农产品电子商务作为本届冬交会的主题之一,组委会在中心馆显著位置设立电子商务馆,极大调动国内外电商参展积极性。目前,已落实包括淘宝网在内的省内外18家规模较大的电商企业参展,有200家生产、物流和电商企业报名参加线上、线下洽谈对接活动。白沙、屯昌县首次在市县展馆设立电子商务展示区,演示、推广和开展电子商务招商,促进农产品电子商务走进千家万户。

  全省共签订合同1303宗 金额达204.8亿元

  从9月份以来,各市县政府和省直有关单位,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开展农产品贸易洽谈和项目招商活动,组织生产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与全国各大批发市场和经销商签订农产品购销合同和意向订单,洽谈项目招商和合作投资,成绩显著。据统计,截止12月5日,全省共签订合同1303宗,合同金额204.8亿元;意向订单1091宗,金额134.7亿元。落实招商项目66个,意向投资14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