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上午10时28分,东方火车站工地,西环高铁铺下第一对铁轨。12月18日上午10时28分,东方火车站工地,西环高铁铺下第一对铁轨。

  昨日上午10时28分,随着海南高速铁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一声令下,一条条轨枕从大型铺轨机上徐徐落在西环高铁东方车站有砟轨道上,一对500米长的钢轨在铺轨作业车的牵引下缓缓滑落在轨枕上。这标志着我省“一号工程”西环高铁开始铺轨,也是西环高铁施工的重要节点。

  海南高速铁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铺轨以八所为起点,分别往三亚、海口南北两个方向推进,今天先启动八所——海口向铺轨(双向400公里),八所——三亚向计划明年元月开铺,全线铺轨计划明年5月底前完成。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部黄色的大型铺轨机装载着500米长的钢轨和轨枕,随着铺轨车缓慢前行,自动布枕机将水泥轨枕一个个放置在路基上,铺轨机犹如将铁轨一口口“吞”入口中一样,将铁轨抬起放置在水泥轨枕上。

  负责八所——海口向铺轨的中铁四局新建海南西环铁路项目经理部6分部书记孙立本说,全线采用超长钢轨铺设,即将100米长的钢轨焊接成500米长的“无缝钢轨”,确保列车高速、平稳行驶,减少噪音。

  10万铁军日夜鏖战西环建设工地,与时间赛跑,力保西环明年底通车——

  西环一路向前 银龙初具雏形

  ■ 本报记者 侯小健

  室外温度:15℃。空旷的工地上冷风飕飕,寒气逼人。

  但在西环铺轨现场,上百名铁军群情振奋,似乎感受不到寒意。

  今天上午7时整,中铁四局焊轨队副队长刘志平便顶着寒风来到焊轨现场,与工人们一起焊接长轨。

  “我们要将100米长的钢轨焊接成500米无缝钢轨,得经过焊接、冷热处理、打磨、探伤等10多道工序,来不得半点马虎。为了赶进度,我们实行倒班制。”刘志平说。

  西环高铁今天铺轨,意味着经过10万铁军一年多的辛勤付出,西环建设进入了关键节点,着实令人欣喜。

  “在省委、省政府的强力推进及沿线政府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广大铁路建设者的奋战,西环建设正按预定计划向前推进,我们力争明年5月底前完成铺轨,转入精捣精调和联调联试,确保明年底开通运营。”海南高速铁路公司负责人信心满满。

  走马西环,路基基本成型,一座座桥墩拔地而起,一片片箱梁凌空飞架,一座座隧道正有序掘进……

  一组组数据令人振奋:今年头11个月,西环高铁已完成投资108.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2.4%,土石方完成2858万立方米,隧道掘进9245米,生产混凝土轨枕30万根……

  西环,一路向前。一条银龙初具雏形。

  西环快速推进,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极力推进和政府各有关部门、企业及沿线市县政府的大力支持。西环征地拆迁、“三电”及管线迁改是西环项目推进的基础。省国土部门及沿线市县政府凝聚合力,高效征迁,仅用1个多月,就完成了正线2万亩征地任务; “三电”及管线迁改是项目建设的“卡脖子”工程,为此,省委、省政府先后两次召开西环建设现场推进会进行全面部署,并组成西环高铁建设联合督察组,分赴各市县开展督察,协调和督促解决西环“三电”及管线迁改等问题。经过近一年的奋战,西环高铁 “三电”及管线迁改基本告捷,意味着我省打赢了一场攻坚克难的“接力赛”,为西环高铁建设扫清了障碍,为项目建设赢得了时间。

  西环快速推进,还归功于西环10万铁军的辛勤付出。一年多来,10万铁军挥汗奋战西环一线,克服天气炎热、台风袭击等不利因素,先后成功抗击了超强台风“威马逊”、台风“海鸥”等自然灾害,争分夺秒开展生产自救,在较短时间内恢复了生产。

  眼下距西环开通仅一年时间,铁军们明显意识到时间的紧迫和肩负的重任。

  进入10月后,10万铁军抓住天气转凉、雨水渐少的有利施工时机,加班加点鏖战西环,与时间赛跑。

  颜春岭隧道是西环二标的控制性工程之一,也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来自湖北的工人余卫华与10多名工人正借着灯光,紧张地进行二次衬砌混凝土灌注施工。“隧道内光线较暗,空气稀薄,施工难度大,但我们只能克服困难,抓紧施工,争取隧道明年2月贯通。”余卫华一番话彰显了铁军情怀。

  轨枕生产厂负责人叶继枪说,眼下西环已转入铺轨,我们得加大人力和机械投入,扩大轨枕生产量,下一步将实行两班倒,日产轨枕将由目前的1800根增至3600根。

  “明年春节,我们项目管理人员将驻守工地,抓紧推进项目,下月初完成架梁,为铺轨开路。”西环高铁四标总工杨玉龙表示。

  铁骨铮铮彰显铁军本色,辛勤付出书写别样豪情。

  “这支铁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为西环建设助力加油。”省跨海办(铁路办)负责人感慨颇深。

  (本报八所12月18日电)

  西环铺轨工人王近超:

  加把劲,明年底跨入环岛高铁时代

  ■ 本报记者 侯小健

  他,静静地坐在铺轨机驾驶室,全神贯注盯着电脑屏幕,一边手握操纵杆,不停按动按钮,将一根根轨枕通过传送带放落在有砟轨道上,然后通过机械将500米长的钢轨滑落在轨枕上……他是西环铺轨机主机操作司机、机长王近超。

  “今天风很大,感觉有点冷,但我们的心是热的,因为今天西环正式铺轨,我们都很激动,能参与西环建设,我感到十分荣幸。”王近超脸上溢满笑容。

  身材瘦削的王近超皮肤略显黝黑。“长年在铁路一线奔忙,苦累自然免不了。”王近超坦承。

  今年28岁的王近超祖籍河北沧州,7年前便与铁路结了緣。“我2007年从武汉铁路技校毕业后便到中铁四局工作。先后参与合肥至武汉、宁波至福州、合肥至南京铁路铺轨。”王近超说。

  今年10月,王近超与其他工友一道,从广西建设工地转战海南西环建设工地,做好铺轨前准备。“我们当时用17部大板车将铺轨机从株洲运来,之后便紧张组装、调试、试运行铺轨机。”王近超说。

  王近超与工友们住在2公里外的活动板房,5人挤在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卧室。早上7点就爬起床上工地。

  “驾驶铺轨机是项技术活,基本上是全电脑操作,驾驶室的按钮多达30个。铺轨时关键是要看监控屏幕,瞄准枕木中心线,准确无误地将轨枕、钢轨放落在有砟轨道上。”王近超介绍说。

  作为铺轨手的王近超已成家,孩子已3岁。因长年在外地奔忙,难得有机会回家探望家人,辛劳工作之余,他特想念远在数千里之外的妻儿。

  “我几乎每天都要打个电话回家问候老婆孩子,和她们视频,可每次通完话,我的心里总不是滋味,因为孩子老不停地问:‘爸爸,你啥时回来看我。’我也不知怎么回答。”王近超觉得愧对家人。

  王近超说,西环工期很紧,他们在未来半年内得加班加点铺轨。

  “明年春节肯定是没法回家了,我们得加把劲,力保西环明年底通车,进入环岛高铁时代。”王近超说。

  天色渐暗,王近超与工友们仍顶着寒风,忙碌在铺轨一线……

  (本报八所12月1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