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建房大多数没有报建,主要是费时费力的繁琐报建流程成为农民报建的门槛。16日,记者从三亚市崖州区筹备组获悉,为鼓励村民合理规划利用土地,今年下半年起,崖州区对提交房屋报建申请表的村民免费提供房屋设计,按规划竣工的奖励1万元。据了解,目前,三亚正研究制定农村建房报建补充规定,简化报建流程、费用减免并补贴、奖励报建农户等措施。如果该减免与奖励实行,可为申请建房的村民带来近3万元优惠。

  从今年下半年起,崖州区筹备组对提交房屋报建申请表的村民免费提供房屋设计,按规划竣工的奖励一万元。村民只要持土地证原件及复印件、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到规划部门填写申请表经审批即可,没有土地证或土地证遗失的,只要村委会和区政府出具证明也能报建。

  对于村民反映的宅基地新分户、办理户籍及报建问题,三亚市政府召开专题协调会后也达成解决方案。村民按程序通过村委会、当地政府以及国土所确定新宅基地后即可申请建房,在房屋竣工验收合格取得房产证后,村民持报建申报材料、农村村民集体土地使用权证、户口簿、身份证等材料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户籍分户手续。

  至于村民担心报建增加建房成本问题,补充规定中制定了相关减免政策。对宗地坐标测量费、建房图纸设计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价格调节基金四项的费用进行减免。

  三亚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村民进行宗地测量,按照平均价格计算测量费用在1000元每户;房屋设计若交由专业设计院设计,一般一套民房的建筑工程施工图的设计费用在3500元左右;这两项费用将由政府提供专项补贴。而市政配套费用按规定是每平方米50元,将对规定的270平方米内报建的房屋免收这一费用;价格调节基金则是按照工程造价款的千分之三进行收取,按照流程进行报建的房屋也将免交这一款项。这四项减免政策按实际价格计算,将可为每户村民总共节省近2万元。再加上村民申请报建依法取得《土地房屋权证》后,还可获得1万元的报建奖励。这样算下来,该补充规定实行后,将为申请建房的每户村民带来近3万元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