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旅游旺季,三亚汽车租赁市场也日渐火爆,违规从事汽车租赁经营活动的黑租赁点也开始活跃。12月19日,三亚市多个部门联合行动,对主城区多个汽车租赁点进行整治。

  上个月,三亚市委、市政府召开动员会,对今年旅游旺季的接待和迎接2015年春节黄金周的综合环境和旅游服务市场的整治作具体的部署。会议要求相关部门,要加大对违规租赁点的摸底排查,要详细掌握其分布、经营方式,进而有效开展集中整治,进一步规范汽车租赁行业秩序。

  日前,三亚市多个部门对三亚主城区汽车租赁点进行暗访摸底,发现市场中仍存在不少无证照经营,违法经营的行为。

  19日整个上午,三亚市综治办、交通局运管处、公安局、工商局、旅游质监局、执法局等部门,对主城区老铁路、金鸡岭路、吉祥街等人口密集路段进行检查整治。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注意到,在走访调查的十多个汽车租赁点中,几乎每一个汽车租赁点都在开展机场接送、代驾服务。

三亚合盛租车在吉祥街私设的一个租赁点,公然对外宣称可进行代驾、接送机服务。而据三亚市运管处执法人员介绍,此两项服务并不在该公司经营范围之内,此行为涉嫌非法营运(三亚新闻网记者 邓松摄)  三亚合盛租车在吉祥街私设的一个租赁点,公然对外宣称可进行代驾、接送机服务。而据三亚市运管处执法人员介绍,此两项服务并不在该公司经营范围之内,此行为涉嫌非法营运(三亚新闻网记者 邓松摄)

  据三亚市交通局运管处执法人员介绍,在此整治过程中发现,三亚市鸿发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天之涯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三亚金帆旅行社等企业并不具备机场接送、代驾服务资质,但都在开展此类服务,按照相关规定,此类行为属非法营运范畴,若查实,可处罚3万至10万元罚款。

  记者同时注意到,许多汽车租赁点所悬挂的营业执照上注册的地址,与实际的经营场所地址并不相符,还有些汽车租赁点无法提供营业执照。如三亚合盛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在吉祥街的某旅行社门店内,摆放一张桌子、一台电脑,配备一名工作人员就开展了汽车租赁服务,但面对执法人员检查,工作人员未能提供出营业执照,而经了解,该租赁点只是其公司违规私设的一个网点。执法人员当场要求工作人员将该网点撤销,对相关宣传资料予以没收。

  据三亚市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在当天查处的多个汽车租赁点中,多个企业存在营业执照注册地址与实际经营地址不相符的情况,而该行为涉嫌无证经营。

  当天,对于所查处掌握涉嫌非法营运、无证经营的汽车租赁点以及旅行社,联合整治调查组均进行登记备注,并要求上述企业配合调查,并自行整改。下一步,交通、旅游、工商、公安、执法等多个部门将对这些企业进行严密监督,一经发现存在违规、违法行为,将从严从重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