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冬季是各种食源性疾病的高发季节,为增强广大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确保饮食消费安全,昨日,省食安办发布2014年第17号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吃火锅时涮肉要涮熟,不要喝火锅汤。

  消费提示指出,火锅是冬季受欢迎的餐饮方式,火锅食品品种以海鲜、畜禽肉为多,但火锅原料若未经妥善处理和彻底煮熟,各种致病源便会导致疾病。提醒市民吃火锅时,谨防火锅底料使用掺有色素的假辣椒面;涮羊肉、牛肉等要涮足时间,切勿贪鲜而未煮熟透就食用,避免感染疾病;不要将熟食品与生食品混放,要分开使用两套筷子和餐具;不要暴饮暴食,不宜食用大量肉、海鲜;食物不宜过于辣、麻、烫;吃海鲜时不宜饮酒;高尿酸血症和有痛风病史的患者尽量不要食用火锅;不要喝火锅汤,久煮的火锅汤里往往积累了大量的硝酸盐,饮用会有食品安全隐患。

  一旦发生了食物中毒,应及时到附近医院就诊,不要自行乱服药,并及时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报告,同时要保存可疑食品,以备检验。遇到可疑有害食品可拨打12331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