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秋惠对生活充满希望符秋惠对生活充满希望

  上班8个多月后,符秋惠早已经习惯了现在的餐厅服务员工作,用餐高峰期,做起事来风风火火的她,甚至能胜任两个人的工作,颇得同事信任。今年4月份,符秋惠家所在的塔洋镇鱼良村委会,趁着琼海乡村旅游大发展的东风,建起了第一家村民自己的农家乐餐厅,而村里包括她在内的一些农民,也“破天荒”地第一次在家门口找到了领月薪的固定工作。“家里的农活一点都没耽误,还能每个月领到两千块钱的工资,这日子,真是越过越有奔头。”不善言辞的符秋惠笑着说。

  做梦都没想到

  不外出也能找到工

  今年35岁的符秋惠和丈夫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和鱼良村的邻居们一样,很多年来,一直靠种植香蕉和冬季瓜菜的微薄收入维持家里的日常开支,“收成好的时候,一年也能有个两万多元收入,虽然不算特别多,但也够过日子了。如果碰上台风或者洪涝灾害的话就不好说了,赚不到钱甚至亏本的情况也出现过。”符秋惠告诉记者,他们家的收入水平,在村里算是中等,也就刚刚能解决一家老小温饱问题,“好些年前,也有动过出去打工的心思,想多挣点钱,但每次一有这念头,回到家看着还在读书的两个孩子,就下不了决心。我们要是出去了,谁来照顾他们呢?最后还是觉得老老实实在家种田踏实,挣钱不多,但起码能把家里照顾好。” 

  做好了当一辈子农民准备的符秋惠,怎么都没有想到,不用背井离乡,在家门口也能实现就业。2013年10月份,琼海市重点打造的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核心区,位于琼海市塔洋镇鱼良村的“七星伴月景区”正式动工建设。眼看着路通了,村庄变漂亮了,到访的游客逐渐增多了,村民们也开始动起了开农家乐的心思。今年4月,由鱼良村6户农户投资建设的“草根三味”农家乐餐厅,赶在景区开门迎客前正式营业,而村民符秋惠,也成为这家农家乐的员工之一。“真跟做梦一样,之前从来没想过,像我这样的农民,不用外出,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一份领月薪的工作。”说起自己身份的转变,符秋惠笑着说。

  不离乡不离土

  农民就地就业致富

  符秋惠家离她工作的农家乐餐厅很近,距离不过700米,走路也不过十分钟。“当初他们问我愿不愿意来这里当服务员,我二话没说就答应了,这样的好事儿怎么能错过呢。”符秋惠告诉记者,虽然自己现在是村里农家乐的全职服务员,但因为餐厅一般只有中午和晚上比较忙,她上午和下午仍有大把的时间可以自由支配,“现在丈夫还在种瓜菜,这边餐厅的事忙完了,我就跟着丈夫一起下地干活,照顾家里和干农活都没耽误,每个月还能从餐厅这边拿到2000元的工资,今年家里的年收入,肯定可以实现翻番。”有了新工作的符秋惠说,她现在就希望游客越来越多,餐厅的生意越来越好,“最好是家里种的瓜菜,都能实现在村里就地消化。”      

  据琼海市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两年,琼海市一直致力于在充分保护、尊重和依托现有的地形村貌、田园风光、农业业态和生态本底的基础上,挖掘资源、尊重历史、传承文化、彰显风俗、突出特色、扶持产业,将全部12个镇打造成为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小镇。“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我们想确保当地百姓在新型城镇化中的主体地位,让他们充满归属感,增强百姓参与城镇化的主动性,同时创造更多的创业和就业空间,吸纳当地农民‘不离乡不离土’就地就业致富,促进农村转型发展和农民增收。”上述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