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开租来的车撞死人高中生开租来的车撞死人

  本报讯 12月13日凌晨,高中生陈某驾驶租赁来的轿车在海口市区撞到一名过马路的女子并致其死亡。目前警方正就相关情况展开调查。海口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重案组民警吴育军告诉记者,陈某还未满18周岁。海口凯程实业有限公司李经理介绍,肇事车是公司租给一名叫陈某东的成年男子,其提供的身份证和驾驶证均与肇事者高中生陈某的信息不符。昨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海口部分汽车租赁公司发现,海口汽车租赁市场乱象丛生,行业存在标准不统一、出租车辆来源复杂、监管存在盲区等问题。

  记者调查

  海口汽车租赁市场乱象丛生

  乱象1  没有统一的租赁流程标准

  昨日上午,记者在网络搜索引擎中输入“海口租车”的关键词,在网页上不仅看到神舟租车、一嗨租车、海口租车网等汽车租赁公司,同时还有经营汽车租赁业务的“裕鼎商业公司”、“新航线实业公司”、“凯程实业”等。

  记者采访部分汽车租赁公司发现,各家公司对承租人的要求不尽相同。神州租车、一嗨租车两家全国性租车公司的业务代表告诉记者:租用本公司在海口地区的租赁车辆,需在提车时出示承租人的身份证原件、驾驶证原件及信用卡原件,且证件的剩余有效使用时间须在一年以上。而海口本地的部分汽车租赁公司,除了要求承租人身份证和驾驶证的原件外,还要求交纳5000元到10000元不等的押金。“裕鼎商业公司”的王经理则表示,该公司要求承租人的驾驶证时间需在两年以上。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海口租车市场还没有一个统一的租赁流程标准,各家公司都是根据市场行情自行订立租赁流程标准。”

  乱象2  部分租车经营者无实体店

  “您可以把需要租赁的车型及意向价格发给我们,系统匹配完成后,会有公司业务人员联系您,送车上门。”网上一家名为“PP租车”的客服代表告诉记者,该公司在海口地区没有实体店,用于租赁的车辆都停在仓库中,因此提供上门送车取车的服务。当记者提出需要提前查验车辆状况以决定是否租用时,该客服代表表示,顾客不满意可现场退车。

  海口汽车租赁行业一业内人士表示,部分租车经营者为了节约成本,并没有开设实体店,他也不知道租车经营者这样做是否合法。

  乱象3  部分公司拿私家车来出租

  记者调查发现,部分汽车租赁公司的车辆来源复杂。昨日,记者先后咨询了海口地区的9家汽车租赁公司,经营者均无法提供出租车辆的质量安全书面证明材料。

  “我们公司的出租车辆,一部分是自购的,一部分则是与其它公司相互借调的备用车。”“裕鼎商业公司”王经理坦言,目前海口汽车租赁行业多数公司的出租车辆来源比较复杂,公司之间相互借调车辆的情况比较普遍,部分公司与私家车车主签订租借协议,拿私家车来出租。

  业内人士  汽车租赁行业存在监管盲区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海口市道路运输管理处采访,副处长徐加銮告诉记者,2004年《行政许可法》实施后,原来主管汽车租赁行业的运管部门没有了管理权。2007年底,《汽车租赁业暂行规定》也被废除。汽车租赁行业成了没有专门法律法规约束的行业。

  随后,记者来到海口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汽车租赁行业不在他们的管理范围内。

  记者就此咨询了海口市工商局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法规,工商对汽车租赁行业的经营行为没有管理权限:“如果说消费者与租赁公司存在消费纠纷或租赁公司有侵权行为,我们才有权介入。”

  业内人士表示,汽车租赁行业目前存在监管盲区,有关部门应尽快制订行业管理规定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对租赁汽车的管理、抵押、转让等作出具体的规定,提高汽车租赁企业的准入门槛,强制性要求租赁公司用于租赁的汽车必须到运管部门和公安部门备案,进行规范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