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12月10日晚,在陵水英州镇一芒果园打工的陈某死亡,原因不明。昨日上午,死者家属反映,事发当晚,果园相关负责人打了120,但救护车赶到后,直接将陈某拉回陵水提蒙乡下旺村的家中,而不是拉往医院救治。他们要求该芒果园按工伤标准给予赔偿。对此,该芒果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是否按工伤赔偿尚无定论。陵水人劳局已介入调查。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陈某生前打工的芒果园,其妻陈女士介绍,她和丈夫是陵水提蒙乡下旺村人,今年57岁的陈某身体一直很好,没有病史,事发当天也并没有什么异常。

  陈女士说,12月10日晚8时许,陈某躺在床上休息。“当晚11时许,我也休息了,睡觉中突然感觉他有些不对劲,身体不停地在抽搐。”陈女士说,之后她赶紧把陈某扶起来,陈某当时喘气很困难。“后来芒果园场地负责人符某到场后打了120。120赶到后,我们并没有看到护士和医生,车内只有1名司机和1名不明身份的人,现场并未采取抢救措施,也未将我丈夫拉往医院,而是直接拉回提蒙乡下旺村的家中。”陈女士说,他和丈夫已在该园干工近3年,夫妻俩每月工资共4500元。“我们在这里一直没有签劳动合同,果园也未给我们买保险。”陈女士说,该芒果园只给了5000元的赔偿。“他是在果园中猝死的,果园方面应该按工伤标准赔偿,事发后相关负责人至今仍未出面解决。”

  该芒果园的场地负责人符某称,当晚11时许,他接到工人电话立即赶至现场,当时陈某妻子及3名工人均表示陈某已经断气了,他随后打了120,将陈某拉回老家,并未送往医院救治。符某表示,该芒果园有多名负责人,他只是受聘负责技术生产的,这件事他无权做主。家属要求工伤赔偿一事,他已向相关负责人反映。

  记者随后联系了芒果园相关负责人苏某。他表示,事发后他们已给家属送去5000元丧葬费,后续赔偿费双方还未达成一致。“家属要求按工伤标准赔偿,具体赔偿多少,需相关部门作进一步调查。”苏某说,家属希望他们一次性赔付几十万元,这个数额他们无法接受。

  “对方是在睡眠时间死亡的,并非干工时间,是否按工伤赔偿,这个目前尚无定论。”苏某说,果园方面可以就赔偿问题与家属好好协商,但具体赔偿多少需几个负责人共同协商。“死者确实没有跟我们签订劳动合同,他们的工作都是临时性的,随时都有离开的可能。”

  昨日下午,陵水人事劳动保障局劳动仲裁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事发后,死者家属已向仲裁委提供了相关材料及笔录调查,目前果园方尚未作笔录调查,故无法作出相关认定。“我们会尽快通知果园相关负责人做调查,之后再进一步调查,最终作出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