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记者周忆珈)21日起,网上可以购买除夕(2015年2月18日)火车票了,据相关规定,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昨日即可购买2015年除夕当天的海南出岛火车票。

  12月21日,商报记者通过12306中国铁路售票系统查询发现,2015年2月18日除夕当天海口往西安方向的K1168车次,硬卧、硬座都还有充足余票;海口往上海南方向K512次硬卧、硬座都还有充足余票;海口往长沙方向K408次硬卧、硬座都还有充足余票;海口往北京方向Z202次硬卧、硬座均已售完;海口往哈尔滨方向Z112次硬卧、硬座都还有充足余票。但记者发现以上车次的车票在除夕前几天已经基本全部无票,除了海口往上海南方向2月14日-2月17日还均有硬卧硬座票。

  从目前的售票情况来看,由于一般海南始发火车返回内地需要耗时12个小时以上,除夕当天前一周左右的各个方向的火车票都基本售完,但是除夕当天前往内地的旅客已经较少,所以还剩少量余票。

  广大市民在赶上艰辛返乡路的时候,购票方式和方法一定要得当,这样才能让您选择到一张合适的车票。记者根据网帖及相关新闻总结,如果市民选择12306官网购票,那么一定要掌握各个车次的售票时间,提前注册好乘客信息,一旦到发售时间立即在第一时间抢票。如果单凭官网抢票怕不够靠谱,另外有多款可以抢票的手机APP可以选择,同样利用手机APP填写好乘坐车次后,可以在手机和电脑上一起抢票;如果以上两种方法都试过仍未够买到票的时候,市民可在预售首日放票后45分钟不妨再次刷新官网,此时可能有没有付款的车票放回系统;开车前15天退票不收手续费,预计开车前15天会迎来退票高潮,有可能捡漏;没有直达车车票时,不妨试试“曲线”买票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