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夏某强海南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夏某强

  2014年9月28日,在广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和广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大力协作支持下,琼粤两省警方联手在广州市越秀区成功将潜逃15年、成功漂白身份取得秘鲁国身份、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46亿元的犯罪嫌疑人夏某强缉捕归案。

  1995年3月至1998年8月,夏某强任职海口医药总公司广州经营部总经理期间,为了获取高额利润,伙同符某民、符某春等人,在该公司没有发生实际交易业务的情况下,通过广州、汕头、揭阳、普宁等地的10余家开票公司,并以向其支付开票金额的1.8%手续费的方式,让开票公司为其承包经营的海口市医药总公司新药部、新特药开发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共448份,用于向税务部门抵扣税款,价税合计人民币1.46余亿元,其中价款1.25余亿元,税款2000余万元,骗取增值税2000余万元,给国家造成特别重大损失。

  公安部部署开展“猎狐2014”专项行动后,海南省公安厅对境外逃犯的心理特点、家庭关系、经济状况、在逃国家、出逃原因、活动轨迹等具体情况进行研究,最终成立追逃专班,将国内身份注销、没有照片和活动轨迹的夏某强作为抓捕重点。

  2014年9月11日,专案组派专人赴广州市工商局、房管等10多个部门开展调查工作,获取到夏某强本人的照片等相关信息。在相关部门的通力协助下,专案组获悉夏某强于2014年9月28日在广州市越秀区某酒家宴请客人的准确消息,我省公安厅经侦总队迅速派人赶赴广州,在广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和广州市经侦支队的通力协助下,于当晚果断出击,成功抓获潜逃15年的犯罪嫌疑人夏某强。当场检查发现,夏某强已漂白身份取得秘鲁国籍。

  据夏某强交待,1999年案发后,其潜逃至泰国某旅行社工作,后再次潜逃至秘鲁,2002年取得该国国籍,2005年以秘鲁公民身份潜回广东。为方便其国内的生活,其在2007年以中文名夏某福办理了驾驶证,并在广州生活至今。同时,对其在海口医药总公司广州经营部任职期间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票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