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骑楼老街是国内现今保留规模最大,保存基本完好的骑楼建筑区,图为修复后的骑楼老街。 骆云飞 摄  海口骑楼老街是国内现今保留规模最大,保存基本完好的骑楼建筑区,图为修复后的骑楼老街。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口1月9日电 (记者 王子谦)海口骑楼老街博爱北、水巷口街景街廓整治工程与骑楼集散广场建设完工,9日举办开街仪式暨修缮成果通报会。

  海口骑楼老街是国内现今保留规模最大,保存基本完好的骑楼建筑区,其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南宋时期,具有欧亚混合的城市风貌,2009年6月被评为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涛介绍,海口骑楼老街修复前街廓格局和沿街建筑均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和破坏:部分新建筑缺乏协调,历史建筑大多破损严重,亟待修缮。

  骑楼老街博爱北、水巷口街景街廓整治于去年8月开工,工程包括骑楼建筑立面修缮、“老字号”挖掘、沿街景观、街道设施完善等方面。

  修缮方案设计团队负责人、同济大学建筑系主任常青介绍,对博爱北路的修缮倾向“整旧如旧”,旨在恢复骑楼上一次修缮后的形态,以此体现历史的变化,展现沧桑感。

  据介绍,老街建筑修复分为三种方式。完全破坏并在原址有现代建筑的,由规划师重新设计其外立面,统一风格;部分破坏的对楼板、梁、墙体进行加固,对裂缝进行补合;保存较为完好的仅需对外立面进行加固。

  老字号挖掘和保护成为海口骑楼老街修复重点,目前博爱北路已陆续挖掘出60多家老字号,有关部门正在对其历史文化遗存进行深入整理。

  记者在现场看到,拆去脚手架的骑楼露出美丽真容,“选办环球布疋杂货总行”、“聚合号”等老字号也精彩呈现。杂货、布匹、医药、书局等商业门类齐全,展示出老海口的繁华风貌。

  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海口市骑楼办副主任赵爱华介绍,即将编制《海口骑楼建筑立面修缮导则》将规范骑楼修缮主要技术、方法、流程和灰塑工艺,指导未来修复工作,同时也将深入挖掘整理老街人文故事。

  中国新闻社海南分社社长杨旭表示,近年来中新社海南分社对骑楼老街的市井风情、历史街区的修缮进程、文化活动、档案发掘等进行了系统报道,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未来中新社将继续大力报道骑楼老街的各类活动,体现其在“一带一路”中的特殊作用。

  与会的嘉宾对骑楼老街修缮成果予以肯定,并对未来发展献计献策。《经济日报》海南记者站站长何伟说,希望骑楼老街在海南旅游和经济发展中突出文化融合的特色,成为本地市民、外地游客以及华人华侨共同的精神财富。

  本次活动由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主办,海口骑楼项目指挥部办公室、海口市社科联、中国新闻社海南分社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