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9日从海口海事局获悉,2014年琼州海峡客滚船航行44540艘次,平均每天122艘次;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旅客约1261万人次,同比增长7.8%;车辆216万辆次,同比增长7.6%;运输货物4371万吨,同比增长4.5%。

  琼州海峡客流量、车辆和货运量呈不断增长趋势,体现出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安全在海南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介绍,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安全出行,一年来海口海事局吸取韩国“岁月”轮事故教训,按照交通部“安全、畅通、秩序、有效”的要求,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琼州海峡客滚船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坚决遏制琼州海峡客滚船水上交通事故,确保琼州海峡作为海南社会经济发展“生命线”和“民生线”的安全畅通。

  据悉,2014年海口海事局组织开发的“琼州海峡客滚船安全档案管理系统”软件。执法人员可以通过该系统方便地读取客滚船安全档案信息,了解船舶的安全状况,从而实现了客滚船管理“一船一档”,推动了海事信息化建设,拓宽了客滚船管理渠道。为破解客滚船安全监管中的难题,海口海事局成立了客滚船“积载与系固绑扎”和“人车分离”两个课题研究小组,为客滚船安全监管提供理论依据。

  同时,海口海事局充分利用VTS、AIS、CCTV等电子监控手段,采取特别跟踪标识、设置安全距离移动报警圈及使用船上内控视频等方式,对客滚船实施全程监控,主动为船舶提供船舶交通安全信息,协助船舶采取安全避让措施。总结客滚船航行规律的掌握,把好客滚船动态监管的6个环节(严密实施动态监控、及时提供信息提醒、广泛开展信息发布、科学部署交通组织、全面加强锚泊管理、积极组织联合行动),形成监管闭环,不断提高客滚船的航行安全系数。2014年海口海事局及时处理船舶险情16起,避免了船舶水上交通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