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定启和他的女儿陈定启和他的女儿

  今年72岁的陈定启已双目失明20多年,与患精神分裂症的女儿相依为命,每月依靠350元的低保以及120元的养老金生活,为了节省伙食费,他们一周只吃一次肉。

  记者 李美香 文/图

  昨日,记者在海口秀英区向荣村第四小组陈定启的家看到,房屋大门旁的小屋里搭着一个简单的锅灶,四周堆放着一些木柴,灶上有一个被熏得漆黑的小锅。

  据悉,陈定启因患眼疾双目失明已20多年,被鉴定为一级残疾。记者看到,陈定启睡在一张双层铁架床的下铺,天气寒冷,但床上只铺着凉席,枕头旁的收音机是他家唯一的电器。“我眼睛看不见,平常都不出门,也没有人天天陪我说话,我就听收音机解闷。”陈定启说,这台收音机已用了8年多,虽然仅能收到几个电台,但这是他的宝贝。

  陈定启的女儿陈爱花今年36岁,至今未结婚,患有精神分裂症,每天要定时吃药,一停药就会犯病。陈爱花告诉记者,家里用不起煤气,也没有电饭锅、电磁炉,父女俩平时靠烧柴煮饭。

  陈定启称,他和女儿每个月靠350元的低保以及120元的养老金生活,平均下来,两人每天的生活费只有10余元。为了节省开支,他们一星期只吃一次肉,从来没有买过大桶的食用油,只能趁着手头稍微宽裕时买一小瓶油省着用。除了生活必需品,其他东西都不敢买。

  说起新年愿望,陈定启称,想要一床棉被,“夜里很冷,我年纪大了,真有点扛不住。”说完后,他又不好意思地补充道,“如果还能有一件棉袄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