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婆拉煤球阿婆拉煤球

  1月8日,有网友发帖称,在海口文明中路两次看到一位老阿婆,光脚丫吃力地拉着满载蜂窝煤的板车,走街串巷为附近餐馆送煤,沿途的热心市民看见,都上前帮忙推车。“仔细一数,这一板车煤球足足装了21板,每板20个,共计420个,按行规计算每3板为100斤,这一车就足足拉了700斤。”

  昨日,记者经过一番寻找,得知这位阿婆名叫陈桂兰,今年74岁,家住海口博爱南路附近的联桂坊居委会南门新村。昨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南门新村一栋老旧的居民楼下时,发现楼下正停放着陈阿婆拉煤的板车。记者敲门后,见到了正在家中的陈阿婆,阿婆不会说普通话。围过来的邻居们介绍,陈阿婆平时和大家的关系不错,不过她话不多。她每天早上很早去附近的一个蜂窝煤站装煤球,然后送去周边的一些餐馆。

  “她们家很早就住在这里了,阿婆拉煤球有40年了。”南门新村居民符先生介绍,他们和阿婆做了几十年的邻居,阿婆原来是海口东方红板车运输站的职工,后来单位解散了,为了养家糊口,阿婆就开始拉煤球,一直到现在。据了解,陈阿婆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因为丈夫去世较早,子女基本上都是她拉煤球挣钱养大的。

  附近居民说,虽然陈阿婆的经济条件并不好,但她却非常善良,乐于帮助别人。几年前,那时候需要煤球的人还多一些,有一次陈阿婆去秀英港码头送煤,一男子因为钱包被偷过不了海,阿婆在路上碰到他,立即拿出身上全部的钱给那名男子。大家得知此事后问陈阿婆,你自己的生活都那么拮据了,为什么要帮助别人。陈阿婆说:“我觉得那小伙子挺可怜的,我就帮帮他吧!”   

  “陈阿婆身上有一种吃苦耐劳、自食其力的精神。”联桂坊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人2013年办理了退休手续,目前每个月有一些养老金。考虑到阿婆拉煤球辛苦,几个儿女的经济条件太差,居委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给予她一些帮助。